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支付行业监管趋势


2023-11-30 17: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晓梦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其中涉及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了能够更好理解和贯彻会议精神,本文有关支付行业在会议中相关内容分析说明如下:

一、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针对支付行业与诸多金融活动存在紧密关联,例如基金支付、保险支付、理财支付、信贷支付等等,而支付行业与其他相关金融活动监管未能形成有效链式监管,即将金融活动与支付行为进行有效紧密结后,进一步加强支付行为在金融活动监管的有效性,将互联网支付与互联网金融存在的监管盲区和监管灰色地带进行有效纳入统一管理,例如基金销售牌照与基金销售支付牌照等以基金销售为核心监管体系,同时人民银行备付金管理办法中仅对基金销售资金进行管理,并未形成穿透式监管模式,根据本次金融会议内容,将进一步整合形成监管更为完善的管理体系。

二、及时处置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支付行业随着过去野蛮快速增长周期结束,大部分中小支付机构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处境,通过近期的支付牌照续牌结果来看,存在相当比例的支付机构主动放弃续牌。而目前仍然艰难从业的支付机构面临破产清算的风险不断加剧,进而存在铤而走险挪用支付机构备付金用于日常经营性支出,不断蚕食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旦真正进入破产清算环节,同时参考过往备付金挪用的支付机构案例来看,挪用资金敞口基本难以填平。因此,通过会议指示来看,将进一步提前处置关停存在经营困难的支付机构,加速支付机构牌照的撤销和处置工作,进一步提前防范资金风险。

三、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

行为监管具体衍生到支付行业中属于交易行为监管,也就是常说的交易信息流与资金流进行匹配,每一笔资金流水都能还原到具体真实的交易行为中。功能监管具体衍生到支付行业中指的是提供相关服务功能的本质,例如前几年的代收代付支付产品,其实际结合行业本身有服务功能内涵,例如代发工资、代扣资金归集等已经超过代扣代收本身承担的监管范畴。穿透式监管具体衍生到支付行业中指的是针对一笔支付交易从终端商户、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发卡银行能够构建出完整交易链条,是监管前期的支付机构断直连背景下的强化监管。持续监管具体衍生到支付行业中属于数字化监管范畴,随着监管系统不断建设完善,对于各机构报送的数据参考金税系统的建设思路,形成大数据时代下的数字监管体系,提前预警支付机构风险和调查取证。

通过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表达了监管机构防范风险的坚定决心,相信随着监管细则的发布,支付行业将面临进一步业务规范,相关灰色产业将进一步消失,支付机构必须回归支付服务本身,切实融入市场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抛弃谋求窃取灰色产业链利益的幻想

四、总结

会议同时提到建立健全监管责任落实和问责制度,从组织管理本身进一步加强管理者对于监管政策的有效性和严肃性做审慎考量,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大支付行业监管力度和措施。例如经常提到的支付机构协助完成电信欺诈、赌博、反洗钱等相关金融犯罪行为等,或许随着会议精神的推进,支付机构的管理者也将面临对等的刑事责任问题,使支付机构更加专注于守住风险红线,肃清违法犯罪分子,进一步减少利用支付行业监管盲区进行违法犯罪的活动,同时也给广大支付从业者敲响了警钟,需要时刻牢记合规底线,切莫因小失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