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兑换、自助发卡!数字人民币将便捷境外人士的跨境消费体验


2024-1-15 9: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近日,黄埔海关所属太平海关表示,由太平海关与中国银行东莞分行联合推出的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在东莞虎门港澳客运码头投用,方便来莞的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士兑换人民币。

在东莞虎门港澳客运码头的旅检口岸大厅内,旅客在码头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进行人民币现钞兑换。经过功能选择、证件认证、人脸识别、兑换操作等流程,旅客顺利换取了人民币现钞,整个流程仅需3分钟,非常便利。

据了解,该兑换机交互界面指示清晰,可选择中、英、法、日、德、意、韩、俄8种语言版本作为操作指引。同时支持使用身份证、护照、港澳通行证等多类证件进行身份验证,能满足美元、欧元等18种外币现钞兑换,包括外币现钞兑换人民币现钞、外币现钞兑换数字人民币、外币现钞为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充值、查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余额及交易明细等功能。兑换机操作简易,通关旅客只需持相应证件及外币现钞即可自助完成外币兑换。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钱包是数字人民币的载体和触达用户的媒介,按照载体,钱包可分为软钱包和硬钱包。境外人士来华,一方面可以使用手机号自主开立匿名软钱包,通过Visa和Mastercard的境外卡为钱包充值,再进行支付。同时,境外来华人士也可前往银行服务网点,用现钞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另一方面,也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通过外币兑换购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充值后即可进行支付。

为了让用户可以更加便捷地申领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中国银行自主研发设计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并于2023年年初率先布设在了中国银行罗湖区辖内的各个网点。在落地过程中,2023年2月,深圳市罗湖区联同中国银行、香港八达通集团,利用该自助发卡机为来深港人发放硬钱包卡,并将其实现了与香港八达通的互联互通,为来深港人跨境消费精准投放消费补贴。

自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投入使用以来,也受到了众多来深港人欢迎。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末,罗湖区共布设了17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累计超过2.5万位来深港人,自助申领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

日前,据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透露,2024年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有望进一步从面向来深港人扩展至面向所有来深境外人士。入境后,境外人士只需凭借护照即可在机场、口岸的中国银行硬钱包自助发卡机上领取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抵达罗湖区各大商圈后,可立即持该硬钱包卡无障碍消费、乘坐公交,并可享受补贴。

未来,境外人士来华通过数字人民币将能获得更为便捷可靠的移动支付体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