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专利:基于数字货币硬钱包进行车载交易


2024-1-16 9:3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北京网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一项名为“基于硬件钱包的车载交易方法及装置”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3年8月24日。

方法包括:接收ETC设备发送的针对目标车辆的交易信息;采用设置在车载单元OBU中的硬件钱包装置,根据交易信息在目标车辆对应的支付账号中扣除对应的费用,并基于对应的扣除结果生成交易信息对应的已扣费信息;向ETC设备发送对应的已扣费信息,以使ETC设备基于该已扣费信息确定目标车辆为可通过当前收费站车辆。

更具体的,在接收ETC设备发送的针对目标车辆的交易信息之前,需要:在检测到目标车辆到达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后,获取该目标车辆的车辆交易计费信息;将该信息加密后发送至ETC设备,以使该ETC设备解密得到车辆交易计费信息,并根据此信息生成对应的针对目标车辆的交易信息。

而采用设置在车载单元OBU中的硬件钱包装置,根据交易信息在目标车辆对应的支付账号中扣除对应的费用,并基于对应的扣除结果生成交易信息对应的已扣费信息,包括离线和在线2种方式:

一是采用设置在车载单元OBU中的硬件钱包装置,根据交易信息中的计费信息在目标车辆对应的支付账号中离线扣除对应的费用,并基于对应的扣除结果生成交易信息对应的已扣费信息。

二是采用设置在车载单元OBU中的硬件钱包装置,根据交易信息中的计费信息在目标车辆对应的支付账号中在线扣除对应的费用,将对应的扣除结果加密发送至目标车辆对应的支付账号所属的银行机构,并基于对应的扣除结果生成交易信息对应的已扣费信息。

向ETC设备发送对应的已扣费信息,以使ETC设备基于该已扣费信息确定目标车辆为可通过当前收费站车辆,具体包括:向ETC设备发送对应的已扣费信息,以使ETC设备对该已扣费信息进行信息校验,并在校验成功后确定目标车辆为可通过当前收费站车辆。

硬件钱包装置包括:数字货币硬件钱包。

说明书提到该发明的背景为,全自动电子收费系统(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是智能交通系统的服务功能之一,特别适合在高速公路或交通繁忙的桥隧环境下使用。高速公路收费处,有专门的ETC收费通道。车主只要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安装感应卡并预存费用,通过收费站时便不用人工缴费,也无须停车,高速通行费将从卡中自动扣除,即能够实现自动收费。

目前,为保证ETC车辆快速通行,采用“先通行后付费”的离线交易模式,该方式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车辆通过高速公路的扣费效率,但需要ETC卡签约银行对高速公路通行费进行垫付和坏账兜底,也会影响ETC收费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及可靠性。

而该发明能够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效率,还能实现收款方硬件钱包收到外部扣费信号后,直接对付款方发起扣费,将钱收入钱包中,进而避免ETC卡签约银行承担资金垫付风险,并有效提高ETC收费系统的运行稳定性及可靠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