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官宣!核心业务系统全面实现分布式架构转型


2024-1-19 11:4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日,农行宣布其核心业务系统已全面实现分布式架构转型。

2023年,农行陆续完成个人定期存款、信用卡、信贷产品、投资理财等核心业务产品的转型升级,个人活期与借记卡产品进入集中式与分布式架构串行运行阶段,实现业界最大规模的超8亿个人客户、18亿个人账户的系统迁移改造,日交易量峰值超19亿笔。

农行透露,其核心业务系统架构全面实现由集中式向分布式转型,探索出了一套实施流程、技术底座与能力体系,而这也是其架构转型的特点所在。

据介绍,农行的核心业务系统架构转型主要有3个特点:

一是构建支撑分布式架构转型的技术底座。农行以自研分布式技术中台、“一云多芯”云原生平台、金融分布式数据库3大关键基础设施为核心,夯实分布式与云原生技术能力。自研分布式事务框架与差错自动化处理机制,突破分布式架构下银行业务一致性等难题,最大程度降低转型复杂度,保障账务处理准确性。

二是打造配套的安全运营能力体系。容灾方面,形成“同城双活+异地灾备”的高可用架构,可实现极端灾难场景下“一键式切换”,具备高水平的业务连续性。运营方面,通过“监、管、控、配、析”五位一体的运维闭环,实现从应用到关键基础设施的集成、贯穿与联动,具备全方位的安全运营能力。安全方面,依托“四横一纵”安全防护体系,实现云上云下一体化防护。

三是形成转型的完整路径与实施流程。通过镜像生产流量构建并行系统,验证新技术栈支撑能力;通过交易在新老系统的串行执行,保障关键业务随时可回退;基于“并行+串行”结合的转型方法,消除核心系统架构转型带来的业务和运行风险。采用研发运营一体化(DevOps)、混沌工程等理念,沉淀分布式核心性能调优的闭环机制,满足“稳态+敏态”相结合的业务需求,提高核心业务系统研发创新效率。

据悉,已有多家银行打造分布式核心系统。

就在前不久,杭州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投产上线。此为业内首个实际投产的云原生、分布式、全栈国产化的银行核心系统,标志着杭州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和架构升级。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监管机构已对银行系统架构转型提出要求。

比如原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到,提高科技架构支撑能力。推进传统架构向分布式架构转型,主要业务系统实现平台化、模块化、服务化,逐步形成对分布式架构的自主开发设计和独立升级能力。

另外也提到,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构建云环境、分布式架构下的技术安全防护体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