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专利:无需人工参与,实现Gauss数据库一键灾备切换


2024-1-22 11: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月12日,建行一项名为“Gauss数据库的灾备切换系统及方法”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3年11月1日。

摘要显示,该系统包括:Web用户端、监控服务端和监控客户端。Web用户端,用于将用户输入的Gauss数据库的主备关联设置信息和灾备切换信息发送至监控服务端;监控服务端,用于根据Gauss数据库的主集群和备集群的容灾对照关系信息,将主集群的交易所产生的交易日志同步传输到备集群;在接收到用户输入的灾备切换信息之后,向待切换的主集群信息和备集群信息的主机的监控客户端发送灾备切换指令;监控客户端,用于根据灾备切换指令,调用监控客户端所在主机的API接口进行灾备切换。

Gauss数据库的灾备切换系统及方法

更具体的,在Gauss数据库的主集群和备集群的每一主机上部署一监控客户端。

上述主备关联设置信息包括Gauss数据库的主集群和备集群的容灾对照关系信息;灾备切换信息包括待切换的主集群信息和备集群信息。

上述API接口封装有应用停止脚本、状态测试脚本、切换前数据库检查脚本、灾备切换脚本、切换后数据库检查脚本和启动应用脚本。

监控客户端还用于收集监控客户端所在主机的运行数据,将主机的运行数据发送至监控服务端;监控服务端还用于对监控客户端发送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将分析后的运行数据发送至Web用户端;Web用户端还用于向用户展示分析后的运行数据。

监控服务端还用于将监控客户端发送的运行数据存储于监控服务端的数据库中。

权利要求书提到,监控服务端具体用于根据Gauss数据库的主集群和备集群的容灾对照关系信息,将主集群的交易所产生的xlog交易日志同步传输到备集群。

监控服务端具体用于根据Gauss数据库的主集群和备集群的容灾对照关系信息,通过强同步模式或异步同步模式将主集群的交易所产生的交易日志同步传输到备集群。

说明书提到该发明的背景为,随着数字化改造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井喷式发展。数据成为重要的资产。数据存储的最重要载体—数据库的运维成为IT运维的重中之重。但是由于自然灾害、设备故障或人为因素等原因,可能会导致数据的丢失和业务的中断。因此,同城异地、跨地域的灾备建设应运而生,灾备切换技术也在逐步发展。

针对银行各类数据库,灾备建设场景日益丰富,且随着监管部门对容灾的要求越来越高,给数据库灾备多场景的一键式切换演练能力带来新的挑战。Gauss数据库作为国内新兴的数据库,其灾备切换使用人工切换方法,该方法需要投入大量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协调多位运维人员来实现一个系统的灾备切换,由于该方法依赖人工,灾备切换的效率和准确性无法保证。

该发明则可实现Gauss数据库的一键灾备切换,全程不需要人工参与,降低了灾备切换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提高灾备切换的效率和准确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