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植入脑机接口芯片,工行、农行已申请相关专利


2024-2-1 11: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月30日,马斯克发帖表示,第一位人类已接受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植入物,目前恢复良好,且神经元尖峰检测的初步结果显示令人期待。其还透露,该公司的首款产品名为Telepathy(心灵感应)。

据悉,这样的技术可以帮助那些失去身体控制能力的人仅凭思考便能控制计算机设备,从而实现操控更多外部设备。

之前在动物身上进行实验的脑机接口,如今来到人脑,令很多人感到兴奋。

而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此前已有银行申请脑机交互相关专利,旨在提升金融服务。

工行、农行已申请脑机交互相关专利

2021年8月20日,工商银行一项名为“一种基于脑机接口的交互系统、方法及装置”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1年7月7日,可用于物联网技术领域。

摘要显示,系统包括显示设备,用于展示服务页面;其中,服务页面中包括至少一个业务模块,业务模块通过闪烁频率来诱发目标客户产生相应的脑电信号;脑电采集模块用于采集目标客户产生的脑电信号,并发送给服务器;服务器,用于接收脑电采集模块发送的脑电信号,根据脑电信号确定目标客户的意图信息,还用于根据意图信息刷新显示设备展示的页面。

该专利的背景为,随着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银行业务都在往线上发展,这样可以不受地理位置的约束,为客户提供7*24小时服务,也能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因此,线上服务变得愈加重要。

现有技术中的线上服务主要是通过客户与终端机器进行交互完成业务办理,其中,交互方式可以是肢体动作、语言等。不过,这种服务不支持特殊客户(如存在语言障碍、运动障碍但意识清醒的客户)独立完成业务办理。

该发明只需用户注视自己需要办理业务对应的业务模块,就会自动识别出用户想要办理的业务,跳转到该业务对应的页面完成相应业务,这样不仅可以支持特殊客户独立完成业务办理,应用范围更广泛,且可以使线上服务更便捷,客户体验好。

而2022年6月24日,农业银行一项名为“一种自助设备的控制方法和装置”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2年3月30日,涉及控制技术领域。

摘要显示,自助设备上配置有脑机接口,目标交互对象配置有信号采集设备,当目标交互对象需要与自助设备进行交互时,信号采集设备采集目标交互对象的脑电波信号,从而获取目标交互对象针对自助设备产生的脑电波信号,脑电波信号是自助设备通过脑机接口从信号采集设备接收到的。根据脑电波信号进行特征提取得到信号特征,以便根据信号特征识别目标交互对象对自助设备的控制指令,进而根据控制指令控制自助设备执行对应的操作。

其中,信号采集设备包括植入式芯片或外带设备。

该发明通过脑机交互技术,避免目标交互对象接触自助设备,从而降低自助设备上可能带有细菌、病毒等传播给目标交互对象的风险。

目前,上述2个专利的状态均为“实质审查的生效”。虽然工行、农行专利的背景不一样,前者是针对障碍人群,后者则主要是为了防病毒,但都是通过脑机交互技术来达成目的。

脑机交互技术未来可期,或能提升银行服务

脑机交互技术可在人脑与外部设备之间建立直接连接,实现人脑与外界设备的信息交互,在未来或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或地方政府也在支持脑机交互技术的发展。

比如《“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提到,发展基于机器人、智能视觉与语音交互、脑机接口、人机电融合与智能控制技术的新型护理康复装备。

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提到,打造未来健康产业集群。其中,包括脑机接口。具体为,加速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脑机融合技术、类脑芯片技术、大脑计算神经模型等领域突破。加强脑工程学、脑神经信息学、人工神经网络等基础研究,推动类脑芯片、类脑微纳光电器件、类脑计算机、神经接口、智能假体等研发创新。探索脑机接口技术在肢体运动障碍、慢性意识障碍、精神疾病等医疗康复领域的应用。

脑机交互技术对于金融服务的助力,令人期待。

除了上述银行申请专利,还有一些机构在探索。比如昆明理工大学曾申请一项专利“一种基于脑机接口的运动想象自助取款机及其控制方法”。

从无障碍金融服务角度而言,目前很多银行在打造并完善无障碍服务,旨在为障碍人群提供更好的体验。而在脑机交互的发展方向上,医疗康复显然是不能避开的。

因此,待脑机交互技术成熟,或将有力提升障碍人群的金融服务体验。

另外,脑机交互也有望提升银行的智能化水平。像近年火热的元宇宙、大模型和AIGC等概念,银行均在跟进和布局。未来,脑机交互技术若与元宇宙、AIGC相结合,可改变银行的服务模式,推进智慧化银行建设。

当然,银行业是受到强监管的行业,脑机交互涉及伦理、隐私等问题。

如此,脑机交互技术全面助力金融服务的“蓝图”又似乎很遥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