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临时电子消费卡 打破跨境“支付壁垒”


2024-3-5 15:26

专家认为,“有钱难花”现象实质上折射出一些细节短板,关乎如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的包容性和便利化程度,如何更好地营造有利于外资企业及个人融入中国市场的营商环境,以及如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郭寒冰表示,此前,内地几大支付平台一直在尝试探索让外国友人获得更好的旅华体验,包括升级支付软件便利化绑定如Visa、万事达等境外银行卡的服务,但“支付壁垒”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关键在于相关部门之间缺乏统筹协同。

郭寒冰提出,便利来华支付,可通过海关部门、银行与移动支付平台的合作实现。外籍旅客入境时,可在机场、码头等地点申请办理一张银行推出的临时电子“消费卡”,用以绑定支付宝、微信。外国用户只需通过护照来身份认证,并绑定海外银行卡给这张中国“消费卡”充值,即可在全国范围内的衣食住行游消费场景实现线下扫码支付。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潘克峰认为,外国游客的堵点在于“双卡”问题,即银行卡和SIM卡,国内办理需要本人到现场实名认证。从技术层面来讲,未来可通过各国在电子化身份信息方面的互联互通来解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