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马上消费的大模型完成金融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


2024-3-8 14:1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透露,2023年12月,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马上消费天镜大模型V1.0参与信通院组织的可信AI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完成金融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并获得优秀级(4+级)评分。这2家大模型成为首批通过金融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的产品。

据悉,大模型与金融领域的融合,可拓展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广度和深度,拥有丰富的应用前景。然而,金融大模型的应用实践面临着复杂的多维掣肘,亟需通过标准符合性验证等手段进行全面评价。

信通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联合业内近50家单位共同编制了金融大模型标准。标准综合评估企业技术水平、应用方关注重点以及金融大模型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效果,评价指标覆盖场景丰富度、能力支持度、应用成熟度3大能力域。

之前的信息透露,截至2023年12月,信通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已开展2轮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工作,累计为30余家单位提供60余个模块的验证服务。参评单位覆盖大模型技术厂商、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企业、科研院所、初创企业等。在金融大模型专项上,则包括华为、马上消费2家企业。

上述2家大模型参与的验证,依据《面向行业的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技术和应用评估方法第1部分:金融大模型》开展,评价指标覆盖3大能力域、8个能力子域、30+个能力项,验证金融大模型在金融场景、场景性能和人效优化效果方面的场景丰富度,考察金融大模型在语言、语音、视觉、多模态任务等方面的能力支持度,评估金融大模型在数据合规性、模型可控性、服务可靠性方面的应用成熟度。

据介绍,在验证中,华为云盘古大模型、马上消费天镜大模型在场景丰富度、能力支持度等方面表现较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