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央行金融科技发展奖特等、一等奖统计,银行占比过半


2024-3-12 11:4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金融科技发展奖,前身为银行科技发展奖,由中国人民银行1992年设立。2021年,银行科技发展奖升级为金融科技发展奖,更多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纳入评选。2023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公示最新的《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获奖项目》。

《银行科技研究社》对最近3年金融科技发展奖银行特等奖、一等奖获奖项目进行了整理。此处的“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外资银行、农商行、农村信用社等。

最近3年,银行拿下23项特等奖及一等奖

数据显示,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评出193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6项,银行占9项;2021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评出179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2项,银行占5项;2020年度则评出163个获奖项目,其中特等奖1项,来自于工行,一等奖12项,银行占8项。

最近3年金融科技发展奖共评定出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40项,银行共占23项,占比过半。而其余的一等奖由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商品交易所、研究机构、高校、印钞公司等机构获得。

这23项奖项中,政策性银行占2项,国有商业银行占16项,股份制银行占5项。

政策性银行中,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占1项。

国有商业银行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各占3项,均为每年1项,而邮储银行在2022年度拿下1项。

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是仅有的拿下2个一等奖的银行,分别在2020年度和2022年度,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各占1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获奖项目中,明显涉及核心系统的项目有8个,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工程”、进出口银行“企业级核心系统数字化转型集成工程”、中国银行“海外分布式核心银行”、建设银行“基于多技术栈的银行核心系统建设实践”、交通银行“贷记卡分布式新核心系统”、邮储银行“基于业务建模的大型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建设项目”、中信银行“核心银行系统分布式转型建设项目(凌云工程)”、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

近年来,普惠金融是银行发力的主要方向之一,它也是近期热议的“五篇大文章”之一。《银行科技研究社》注意到,建设银行项目“‘建行惠懂你’普惠金融综合化生态服务平台”和中信银行项目“普惠金融数字化创新生态”均获得2022年度一等奖。

另外,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银行建立企业级数据平台或是趋势。中国银行的“‘三横两纵一线’企业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获得2021年度一等奖。

近3年唯一的特等奖由工商银行摘得,项目是“智慧银行生态建设工程(ECOS)”,获得2020年度特等奖,而之后的2年均未出现特等奖。

工行智慧银行生态建设工程简介

作为近3年唯一的特等奖项目,智慧银行生态建设工程(ECOS)或值得关注。

工商银行于2019年11月8日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

近些年,工商银行着眼于集团跨境、跨业、跨界转型发展,推进智慧银行建设。该行从2015年启动IT架构转型,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智慧银行ECOS工程”建设,2019年发布之时,ECOS已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ECOS(Ecosystem,生态系统)四个字母的涵义为:

E指Enterprise-level,代表“企业级”,寓意该行立足全集团视角,构建产品整合、信息共享、流程联动、渠道协同的新体系,给客户带来“ONE ICBC”一致体验。C是Customer-centred,代表“以客户为中心”。O是Open,代表“开放融合”,指该行以自有融e行、融e联、融e购“三融”平台为基石,以API开放平台和金融生态云平台为跨界合作抓手,打造金融生态圈。S是Smart,代表“智慧智能”,表明工商银行全面布局“ABCDI”(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研发一系列科技平台。

彼时的发布会上介绍了ECOS取得的“6大标志性成果”。一是构建了开放融合的跨界生态,成为国内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二是开启了“智慧+”创新新模式,强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三是实现对热点秒杀场景的高适应高弹性支撑;四是构建双核心的IT架构;五是打造一系列企业级金融科技平台;六是形成灵活组合、快速研发的组件化创新能力。

据悉,从2015年开始,工商银行历时6年建成第五代全分布式开放生态银行系统。相较前四代系统的最大不同在于,第五代系统实现了从集中式向全分布式、从单一核心银行系统到去核心化系统、从传统银行服务到开放生态服务的转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