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付通增资至153亿,全支付行业第一!


2024-3-18 17: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移动支付网3月15日消息,人民银行更新了“支付业务许可信息公示-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信息公示,同意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付通”)增加注册资本至153亿元。此前,财付通注册资本仅为10亿元,而本次增资后的规模将是原来的15倍之多,它将成为注册资本最高的支付机构。

财付通增资至153亿

《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简称《条例》)规定,设立支付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且应当为实缴货币资本。按该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财付通实际已满足了要求。对于增资,财付通回应称,公司基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开展增资,将进一步加大在科技创新、提升支付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当然,《条例》亦有明确规定,人民银行根据支付机构的业务类型、经营地域范围和业务规模等因素,可以提高规定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无论是交易规模还是用户数量,作为一家在业内“遥遥领先”的支付机构,不排除人民银行对其有“特别的”注册资本要求。

根据工商信息,财付通成立于2006年8月。2011年,财付通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从业务类型来看,财付通几经变化:初期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资质;2013年通过增项增加了“银行卡收单”资质;后来又主动注销了“固定电话支付”资质。

财付通支付牌照信息

股东信息方面,财付通股东分别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5%和5%。其中,后者是一家由马化腾、张志东、许晨晔、陈一丹等腾讯元老级人物合伙持股的企业。

作为腾讯旗下支付机构,财付通为微信支付、QQ钱包提供安全的底层技术支持,帮助线上交易双方完成支付和收款,结合不同行业特性提供快捷支付、余额支付、分期支付、委托代扣等多种支付产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自从人民银行在官网公示“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变更许可信息”以来,已同意了多家支付机构的增资事项。包括:

2022年12月,同意网易宝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2.701亿元;2023年1月,同意贝宝支付(北京)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452030.72万元(超45亿元);2023年5月,同意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2亿元;2023年6月,同意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10亿元;2023年9月,同意北京滴滴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4亿元;2024年1月,同意云汇支付(广州)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至2亿元。

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持续洗牌,监管措施的进一步完善,不排除未来有更多支付机构进行增资。有意思的是,在人民银行公示财付通增资信息的同时,还公示了最新一家注销牌照的支付机构。

根据3月15日更新的“支付业务许可信息公示-已注销许可机构”信息,上海纽斯达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23年9月30日主动申请注销支付牌照,其支付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上海市)。增资和退出可以理解为第三方支付行业在不断向前发展过程中的两个面,有人高唱凯歌就有人黯淡离场,这很正常。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