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示四川第6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工农中三大行


2024-3-25 9:1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3月22日,四川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2024年第一批创新应用对外公示,这是该地区目前为止公示的第六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央行公示四川第6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工农中三大行

据悉,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工行、农行、中行以及北京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运用隐匿查询等隐私计算技术,面向对公贷款业务。

具体的,运用隐匿查询、全同态加密等隐私计算技术,搭建跨机构数据共享平台,将对公客户提供的合作银行资金流水信息与行内对公客户的历史交易数据进行联合分析,构建跨机构的交易流水核验服务,辅助对公客户的授信评定、融资需求合理性分析等。

安全性方面,数据查询方的查询键值通过公钥加密后提供给数据提供方,对应私钥由查询方保存,查询键值不会暴露给数据提供方;数据提供方的数据只在本地进行多项式计算,并将得到的密文计算结果(“是”或“否”)返回给查询方,不传输任何业务数据明文。

其中,在获得客户授权、确保各方原始数据不出域的基础上,工行、农行、中行对对公客户的历史交易数据(包括客户账号、入帐日期、交易币种、交易金额、借贷标志等)进行可信共享,北京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负责审核及监测服务使用情况。

目前,四川已经先后公示了6个批次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共16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括工行、农行、中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成都银行、泸州银行、成都农商行、阿坝州农信社、新网银行等银行,以及科技公司、征信机构、电信、交通等领域的多元主体。

市场各批次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情况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260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其中,250个创新应用申请机构包含银行,银行参与度96.15%。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