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数据更领先?最新统计来了


2024-4-8 17:3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已4年有余,经过多次扩围,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试点地区。在试点地区之间,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的“较量”是一个看点。近期,多个地区公布新的试点数据,移动支付网对此进行了不完全统计。

深圳、浙江商户数超300万个,苏州交易额超3万亿元

统计到数据的试点地区涉及广东两市、江苏五市、福建两市、浙江六市、河北、四川一市、山东两市。

从单个城市来说,最早试点的深圳、苏州在多个方面表现较好。

深圳方面,截至2023年末,数字人民币钱包累计开立3733.93万个,较年初增长36.2%,累计流通金额840.34亿元,较年初增长123.0%。另外,超300万家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在试点地区中较为领先。

苏州方面,截至2023年末,累计开立个人钱包超2916万个,开立对公钱包194万个,且该市钱包活跃数较2022年有数倍提升。最值得注意的是苏州交易金额超3万亿元,占全省交易量的九成以上。

超3万亿元的交易额在试点地区中可谓“遥遥领先”,远高于表中第二名浙江六市的6478亿元,以及第三名福建两市的3513.60亿元。同样作为首批试点地区的深圳,该项数据仅为840.34亿元。

超3万亿元交易额这一项数据有点模糊,不过移动支付网注意到,2024年2月23日召开的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工作总结会透露,工行苏州分行2023年累计交易规模达8641亿元,占工行系统内总交易量的70%,占苏州地区交易量22%,按照该数据计算,苏州总交易额实际上更高,达到3.9万亿元。

而苏州在2023年2月曾提出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2万亿元的目标。显然,如今实现并远超目标。另外,截至2022年末的数据显示,苏州累计实现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3400多亿元。如此看来,苏州2023年末相比年初,交易额翻了十倍以上。

或许需要注意的是,苏州的表述是交易金额,深圳则为流通金额,因此存在各试点地区统计口径未统一的可能。

福建两市、浙江六市作为第三批试点地区,累计交易笔数分别达到8531.98万笔、1.83亿笔,累计交易金额则达到3513.60亿元、6478亿元,数据也很可观。除了交易金额,浙江还透露,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金额达509亿元。此外,浙江六市商户数高达333万,在试点地区中非常靠前。

事实上,省内城市之间的竞争也较为激烈。比如金华方面表示,截至2023年11月末,线上场景数、线下场景数居全省第2,线上消费金额、线下消费金额、转账笔数居全省第3。截至同一时间点的温州数据显示,对公钱包数、个人钱包数、交易笔数、交易金额、应用场景数5项指标均排名全省前3。

移动支付网还注意到,交易笔数、交易金额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笔均交易金额数据的差异。比如同样截至2023年末,中山交易753.48万笔、金额18.98亿元,镇江交易129.05万笔、金额143.9亿元。中山笔均交易金额251.90元,镇江则达到11150.72元。

目前全省试点的省份有海南、广东、江苏、河北、四川5个,其中河北方面,截至2023年11月末,该省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户门店101.9万个,较2023年初增长77%;累计消费1154万笔、金额75.2亿元,分别较2023年初增长1.4倍、16.2倍;总交易4022万笔,金额520亿元,分别较2023年初增长1.7倍、3.8倍。

而山东两市方面,先是山东省介绍济南、青岛两地已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016万个,支持数字人民币结算的商户达86万个。之后数据显示济南共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264.34万个,商户累计达34.7万个。因此可计算得到更早试点的青岛开立钱包约1751.66万个,商户约51.3万个。

在更多维度“比拼”,强调首创、特色场景

除了上述钱包数、交易笔数和金额、商户数等基础数据外,试点地区也在更多的维度上进行“比拼”,包括首创场景或特色场景等。

比如深圳数字人民币应用已从当初用于消费的红包、零售、交通等,逐步上升到预付消费、境外汇款等众多领域。考虑到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可破解监管难题,深圳2023年末已累计推动857家商户实现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管理,累计监管资金超1410万元。

浙江2023年推进数字人民币与电子支付条码互通改造,全年新增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200万个。办税大厅新增数字人民币缴税渠道,全年以数字人民币形式缴税金额达630亿元。该省还推动特色创新应用上线,包括全国首创数字人民币“乘车码”应用,支持杭州、绍兴等地数字人民币App“展码进站”;打造数字人民币养老应用场景等。

济南则在交通出行、政企收费、财政资金、缴税退税等16大类场景全部实现数字人民币结算无缝嵌入,落地全省首家数字人民币就医全渠道支付场景、全省首笔数字人民币科创金融贷款业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