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程确定,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研讨会蓄势待发


2024-4-10 17:52来源:移动支付网

聚焦数字人民币产业,探讨可持续发展!

“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于2024年4月18日在苏州举办,本届会议将聚焦“智能合约”这一主要话题展开,延伸至合约底层技术的运用、平台的建设、应用的落地、生态的构建等各个方面。

创新与思考:智能合约的平台建设和安全问题

数字人民币可以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为构建安全高效且商业可持续的生态体系,基于数字人民币中心化管理和双层运营架构,智能合约生态体系要遵循分层管理、职责清晰、开放合作的总体原则。在最底层,央行端负责提供参与方准入、合约模板注册和交易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服务;在中间层,运营机构提供数字人民币的交易、支付服务以及搭建智能合约运行环境;在最上层,其他商业机构负责搭建场景应用平台,满足千差万别的市场需求。

其中在顶层的基础设施服务相对确定的情况下,运营机构对于运行环境的搭建至关重要,那么平台的搭建基于何种标准、如何搭建、又如何输出能力?工商银行数字货币办公室产品创新团队负责人明晓飞将分享工商银行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领域的探索应用,看其是如何建设自主可控、开放合规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平台,又推出了哪些数字人民币智能系列产品。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包含一致性、可观测、可验证、隐私性和自强制性等五个方面特性。其中,智能合约和法律密切相关,如何保证智能合约与法律文本的一致性至关重要。其隐私性可通过TEE可信硬件、ZKP、同态加密等技术实现。如何保证其软硬安全是监管和参与方都需要深入研究的方向。

对此,国浩律师(苏州)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葛霞青将介绍数字人民币在法律界定、隐私保护、监管合规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腾讯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负责人何畅,将分享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规则下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有何不同以及如何保障。

另外,数字人民币的商业模式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困扰行业发展的难题,智能合约将大大提高数字人民币的应用范围,但同样面临商业化问题。软通动力数字人民币业务负责人焦坤将针对此话题,分享智能合约的商业化难点及经验。

应用与实践:供应链金融、预付消费、财政民生……

最近几年,教育培训机构、健身房、理发店破产倒闭、卷款跑路的事件屡见不鲜,通过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预付资金管理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应用场景比较广泛,可以降低经济活动的履约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数字经济深化发展。因此,智能合约还可以在定向支付、财政补贴、科研经费、营销与零售、消费红包、跨境贸易、资金结算和归集等场景发挥潜力。

经过近4年的试点发展,数字人民币不仅在零售端和基础支付能力上形成了可复制的模式,在智能合约等创新场景上也进行了长足的探索。

会上,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供应链金融、预付消费、支付等GBC端应用将一一分享。

此外,2.5层银行、系统服务商、场景应用方又该如何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大会将在分享和讨论中悉数呈现。

点击进入官网报名:https://www.mpaypass.com.cn/activity/eCNY2024/

附最新议程图:

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