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廖光宇:很快会发布人民币支付卡


2012-9-20 10:26

    “WTO银联案”60天上诉期已过,境外卡组织开始积极筹备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卡等事项。

    VISA中国区总经理廖光宇昨日在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信用卡首发仪式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VISA的人民币支付卡将会很快发布。

    万事达卡(Master Card)相关负责人亦透露,正在等待中国的监管层采取措施逐步开放转接清算市场和人民币支付卡发行资质,目前还未接到相关来自监管部门的通知。

    值得一提是,作为首家在中国独立发行信用卡的全球银行,花旗中国发布的五款信用卡均为单币种支付卡,其中两款与中国银联合作发行的人民币卡,两款与万事达卡合作发布的美元信用卡,以及一款与VISA合作发布的美元信用卡。

    “静待准入规则”

    廖光宇表示,VISA为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支付卡已经做了诸多准备,目前尚需报批中国央行获得人民币支付卡发行资质。

    据透露,央行正在酝酿针对境外卡组织在境内取得人民币支付卡发行以及转接业务出台一套准入标准,但具体细节还在商讨之中。

    一位境外卡组织人士透露,在技术层面,银联已形成了一套既有标准,需要解决的是法律层面对境外卡组织参与中国市场的转接清算业务的许可。

    据了解,在此之前,部分境外卡组织曾向监管层递交过相关业务申请,但依据现行的银行卡管理办法等监管规定遇到一些障碍。

    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前中国银联首席研究员林采宜指出,境外卡组织可以通过在境内并购一家机构或者通过在中国增加投资新设立一个机构来参与上述业务。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7月16日公布的专家组报告中称,中国银联在中国垄断了人民币支付卡的发行和使用。根据相关规定,诉讼双方对裁决有不同意见,均可在60天内提出上诉。而根据WTO的相关规则,如果一方放弃申诉,就意味着接受裁决,也意味中国将有义务将电子支付服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银联以外的其他卡组织将被允许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支付卡。

    截至目前,商务部官方对此事的最新表态依然是7月17日在其官方网站作出的回应:中方对专家组的上述裁决表示欢迎。专家组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中方对此持保留意见。

    收费见涨?

    随着人民币支付卡市场逐步被打开,商业银行预期银联此前对商业银行低廉的手续费也将一去不返。

    一位长期从事中资银行信用卡业务人士表示,如果市场放开竞争,银联可能会对银行的跨行转接费用涨价,或者设置一些新的收费项目,目前来看,银联对商业银行收费是相对低廉的。

    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业务总裁周永赞昨日也表示,随着境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市场会进一步优化,客户也会获得更好的服务和产品,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卡组织对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可能会提高。

    前述受访的境外卡组织人士则称,“由于涉及跨境业务,境外卡组织的收费较高,但真正进入中国市场,则是按中国监管部门的规定定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