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揭露移动支付市场蓝图 超50种移动设备获Visa认证


2013-1-8 20:38

  全球信用卡联盟Visa率先在伦敦奥运布建上万个移动支付服务通路,这是Visa实现未来移动支付蓝图的一环

  在2012年伦敦奥运现场,处处可见选手们拿着手机,到店内点餐,他们拿着手机一感应,就可以领取餐点,到座位好好享用。但可别以为他们没付钱,他们只是用手机内的NFC感测设备,感应信用卡读卡机,刷卡付钱了。这是Visa公司在今年8月试行的移动支付测试计划。

  Visa在这次的伦敦奥运会场中,设备了上万个移动支付读卡机,并连接后台信用卡系统,消费服务种类遍及饮食、交通等各种生活应用。Visa也发给上千位比赛选手、工作人员等人手一台NFC手机,运动员只要拿着手机,就可以取代实体卡片,用信用卡立即付款,即时消费。

  这个超大规格的应用桉例,展示了Visa在移动支付市场上的发展蓝图。

  Visa是全球信用卡联盟之一,台湾多家银行也是Visa信用卡的发卡单位。早从2011年来,Visa除了发行原有的接触式晶片信用卡以外,也开始推出感应式的小额支付服务Visa PayWave,3,000元以下消费,消费者可以不用签名授权,直接将卡片感应读卡机,就可以马上付款。

  而今年,Visa也开始进军移动支付市场,用手机来取代现有的实体卡片。除了建构伦敦奥运的应用桉例之外,Visa亚太区移动支付技术区域总监Mike Middlemas日前也来台说明未来Visa在移动支付上的发展蓝图。

  用手机取代卡片,感应即付款

  现行多数的信用卡,都是採晶片式接触,消费者需要到店家,将信用卡插入读取设备中,消费记录回传到发卡银行的后台系统。而感应式的小额支付,同样是延用现有的信用卡卡片当支付载具,背后的金流模式相同,只是支付的速度可以更快,消费者不需经过複杂的签名授权流程,就可以立即付款。

  而移动支付则是用手机取代实体卡片。与过去最大的不同在于,过去实体卡片是由银行等信用卡机构一同发行,但要实现移动支付,贩售手机载具的电信业者也成为金流交易的一环。手机要能够变成代表每个人的每张信用卡。

  Mike Middlemas将移动支付生态链,区分为支付交易处理、手机环境和空中传输技术(Over The Air,OTA)等3大环节。

  其中支付交易处理就等于现行的金流模式,包含现有已採用Visa PayWave的消费者、特约商店、收单单位、发卡机构等四大组织。移动支付背后的金流模式并没有改变。

  而手机环境,则是代表着前端使用者手持的设备,这也是移动支付中最大的改变。Mike Middlemas表示,消费者手持的手机,必须要能代表每个消费者的身分,因此除了NFC的感测晶片之外,手机内同样必须要有类似于现行接触式信用卡的晶片,来记录消费者信用卡的个人资讯,包含信用卡卡号、卡片所有人姓名等个人资讯,这个晶片,可以是现有手机内的SIM卡,或用外接的Micro SD等记忆卡来取代,让手机内可以存取信用卡帐号记录。

  此外,手机内也要有信用卡的使用者介面,例如设计成手机App,让使用者下载后登入,来操作移动支付应用和基本的信用卡业务等。

  除了手机支援环境之外,因为智慧型手机与现有卡片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手机本身就具备连网功能,不管是2G、3G等移动数据传输技术,或Wi-Fi等网际网路,手机可以透过这些空中传输技术(OTA),让银行等信用卡发卡单位,立即将支付服务的更新资讯,推播到手机端。

  Mike Middlemas表示,结合手机更新服务,金融机构能提供移动支付的生命周期管理,包含个人化、管理、删除、配置等各种服务更新。举例来说,当使用者要关闭移动支付服务时,使用者不需亲自到银行,发卡单位可以透过空中传输技术远端将使用者手机端的资料删除,此外,如果有服务更新,发卡单位也可以立即推播到消费者手机内。就好像现行的移动App更新一样,有新版本发布,使用者连网后就可以下载。

  过去,使用者申请实体信用卡,需要到银行申请,而卡片遗失时,也要再透过银行机构重新发卡。转换成移动支付模式后,当消费者更换手机设备时,发卡机构就可以藉由空中传输技术,将各种信用卡个人资讯重新推播到新手机。

  Mike Middlemas表示,Visa目前正进行移动设备的认证计划,有超过50种移动设备,包括智慧型手机、移动支付背夹等配件,进行Visa认证,来加速移动设备的支援度。手机厂商包括HTC、LG、Nokia、BlackBerry、Samsung、Sony等也是参与厂商之一。此外,Mike Middlemas表示,Visa也会开始协助台湾信用卡发卡银行加速发展移动支付,香港已有银行抢先运作。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Visa的文章:大新银行与Visa合作推出移动支付收款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