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与玩具如何应用NFC 第二期NFC论坛沙龙成功举行


2013-1-24 11:06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预测,2017年具有NFC(近场通信)功能的设备出货量将接近20亿,其中包括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近场通信的最大份额将继续集中在手机市场,虽然消费电子产品的近场通信功能用途有望激增,主要包括设备的简单配对、数据交换和在线身份验证等。2017年消费电子产品的出货量预计将达3.95亿,主要是媒体平板电脑、电脑配件和游戏机。

    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指导,Mobile俱乐部、《手机报》杂志、一卡通世界网、移动支付网、深圳市无线技术产业协会、深圳思路名扬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NFC论坛1月22日在Mobile Club如期举行。本期的会议主题就针对在“游戏与玩具上如何上使用NFC,将给商家带来怎样的商业价值”,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论坛。此次论坛有上游NFC的芯片商,软件研发商、终端厂商以及第三方媒体参加,人数近达百人。

    随着主持人思路国际移动互联事业部总监孙意笑的一番欢迎致辞之后,论坛进入了嘉宾分享环节。

雷锋网总编辑岑峰与大家分享演讲主题

雷锋网总编辑岑峰与大家分享演讲主题

    雷锋网总编辑岑峰在论坛上和大家分享了NFC的发展史以及对NFC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多年来,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作为一项新技术而大受追捧,而这也正是运营商进入支付领域的绝好机会。然而,由于该技术产业链尚未成熟,一直未得到普及。岑峰表示,“主导NFC其实一直都是一些大型大企业。”说到NFC,不得不提三大主推NFC的公司索尼、恩智浦、诺基亚,2004年三大巨头创建非盈利性行业协会NFC论坛,这也是全球NFC浪潮开始的标志性事件。而当时作为全球手机占有率最大的诺基亚,其对NFC的推广是不予余力的,第一款NFC手机便是出自诺基亚之手。

    对此,岑峰总结说:“NFC由大公司来推动有利也有弊。那么弊端就是造成了互联网企业认为NFC是搞硬件的,而硬件厂商则会认为NFC属于金融类的尴尬局面。”另外,苹果手机迟迟没有推出NFC功能,这也使得行业中部分厂商仍处在观望的状态。

    对于2013年NFC面临的局面,岑峰认为,NFC归根结底只是一种交互方式,如何在这种交互的基础上借助智能终端这个载体得到最大的发展,则是NFC成败的关键。

    随后,碰碰米赵煜介绍了碰碰米的在NFC上的九大应用,以及在应用上碰到的一些问题和发展的困惑与现场嘉宾进行了分享。赵总分别对NFC应用价值、应用环境进行了分析,并且对于苹果支持NFC进行了独到猜想,“如果iPhone5S或者iPhone6支持NFC,那么整个产业的发展或将缩短2年时间。”而苹果何时能够支持NFC,猜想还在不断持续。

碰碰米赵煜分享主题演讲

    随着智能手机终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不断在推动着NFC的飞速发展。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国内外主流的平台商、操作系统以及手机公司纷纷以行动而非公告支持NFC,芯片商宣布的千万级的出货也证实了这一点。那么NFC如何将游戏和玩具整合起来,以便在竞争的红海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创新佳总经理张凯星首先详细的介绍了NFC和RFID的区别。张凯星解释说,NFC其实是RFID当中的一个通信方式,是在RFID的基础上发展而来,“NFC从本质上与RFID没有太大区别,都是基于地理位置相近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信号传输。”

创新佳总经理张凯星分享主题演讲

创新佳总经理张凯星分享主题演讲

    张凯星认为,除手机外的其他设备采用近场通信技术表明了市场的发展趋势,并强化了近场通信将不只是支付功能的概念。近场通信的附加价值将通过多种方式体现,其中包括提供便捷的在线/离线认证、零售和忠诚度应用、阅读器功能、自动售票系统及广告。对于服务提供商而言,这些都是提供增值服务的好机会,可以从中发现新的收入来源。

    “NFC是时代科技自然发展的结果。这个时代来了,不用猜测,更不要拒绝。”张凯星表示,智能手机已经从比拼硬件时代转到现在比拼第三方应用价值上面。“NFC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这也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商业价值。”

    随后张凯星详细介绍了NFC在游戏和玩具的的应用案例和盈利模式。张凯星在讲到无线蓝牙时表示,NFC与RFID的区别是,NFC技术增加了点对点通信功能,可以快速建立蓝牙设备之间的P2P(点对点)无线通信,NFC设备彼此寻找对方并建立通信连接。P2P通信的双方设备是对等的,而RFID通信的双方设备是主从关系。“无线蓝牙将成为无线音频市场的新趋势。”

在圆桌论坛上,嘉宾和与会人员深度交谈

在圆桌论坛上,嘉宾和与会人员深度交谈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中,该环节由移动支付网编辑慕楚主持,以“二维码和NFC之间区别与共性”抛砖引玉展开讨论,NXP季总、创新佳总经理张凯星、碰碰米赵总三位嘉宾分别从市场、应用以及技术上进行解答。现场不时有与会人员进行提问,将本次论坛推向高潮。在自由提问环节,除了对精于应用的碰碰米赵总问及NFC在各产业中的应用之外,对芯片供应商NXP季总和标签供应商创新佳张总进行了深度的提问,不仅在技术层面,还从标准、市场甚至电信运营商与金融机构对NFC的影响进行了极有意义的讨论。现场也不时出现与会人员与嘉宾持续互动的环节,气氛轻松,各尽其言,各抒己见。

    整个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对产业源头企业的兴趣颇为浓重,会后一行业人士也表示,此现象的出现可能是因为与会人员都想应用NFC,但不知如何应用,标准、市场情况、未来发展趋势等都是一个公司应用一项新技术所必须考虑的。

    芯片供应商、标签供应商、应用提供商在讨论环节为人们描绘了美好的NFC蓝海,在讨论环节结束时,移动支付网编辑慕楚以一句,“NFC未来,已来!”给NFC论坛第二期沙龙会议画上圆满句号。

    NFC论坛每月22号举办沙龙活动,第三期NFC论坛沙龙将于3月22日举行,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及NFC论坛微信实时了解相关公告。

    演讲嘉宾PPT点击下载:
    第二届nfc论坛1:nfc时代还有多远
    第二届NFC论坛2:NFC应用创业团队的困惑
    第二届nfc论坛3:游戏与玩具厂商如何结合nfc应用打造新型的o2o商业生态模型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