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支付带动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3-3-26 9:22来源:移动支付网

  在2012年NFC支付呈现一个世界性的试点阶段,在北美,加拿大电信运营商Rogers与黑莓齐推NFC,美国Isis双城NFC试点来势汹汹,在欧洲,沃达丰、西班牙电信、德国电信、Orange多家跨国运营商都齐向NFC靠拢,而到了亚洲,日本与韩国早先的成功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周边国家对NFC的向往。最后回到国内,开年之际,中国移动与银联的TSM的联合测试引燃了新一年业内人士对NFC的讨论,而近期更让业界人兴奋的一则消息是,国内笔记本电脑占有率在三分之一以上的联想将全面配装NFC技术,可以说2013年NFC在国内纵使不能完全的颠覆相关传统行业,但仍然会掀起不小的浪潮。特别是以三大运营商和银行为集团体的NFC支付产业,将成为NFC产业先锋势头,冲击整个支付产业,将移动支付概念带给人们。在3月22日的深圳NFC论坛沙龙中,GSMA亚太市场拓展总监贾可,迈圈信息副总黄堃及柯剑锋,益通网讯CEO肖锋等以《移动支付如何用NFC》为大主题分别对NFC产业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NFC论坛沙龙现场

NFC论坛沙龙现场

NFC论坛沙龙主持人孙意笑

NFC论坛沙龙主持人孙意笑

  GSMA贾可:标准趋统一,NFC基本因素已经准备好

  贾总总结了NFC发展的过程,从2003年技术的提出,到国际标准组织NFC forum的成立,在到2012年各地的正式商用,可以说NFC标准已经完成了基本构架的设定。但NFC实际的发展远低于预期,整个产业链冗长繁琐是一个问题。而市场前景情况,调查机构iSupply提供的调查情况表明,全球NFC支付2015年将达到740亿美元,并且NFC手机将达到5.45亿部,整个NFC市场前景乐观。

GSMA亚太市场拓展总监贾可

GSMA亚太市场拓展总监贾可

  反观国内,银联闪付标准已定,推动着非接触支付的发展。国内去年已有150万POS机支持非接触支付,而银联总的POS机数为337万,支持非接触支付的POS机差不多占所有POS机的半数。硬件环境已经逐步具备NFC的推广能力,而且更为实际的行动是,银联将于4月份在全国14个城市推广NFC支付,NFC即将落地。

  就整个产业发展而言,在发展初期,各大巨头试图侵吞整个产业链,但经过多次的失败尝试,当下巨头已经意识到,合作共赢将是NFC发展的主要方式。贾总列举了韩国SK与KT,美国Isis等合作模式,并举出了四点概括NFC已给业内人开启机会窗:1、标准趋于统一;2、手机产业链对NFC的支持;3、金融卡IC芯片迁移加速;4、合作模式的形成。

  在NFC解决方案上,贾总总结了四种NFC支持方案——NFC挂件、SD卡嵌入、全终端支持以及NFC-SIM,各种方案都有利弊,但如果要推起NFC,不可避免的是方案需要多方共赢才能真正落地。正是由于多种技术的演变,多方利益开始均衡,但当下产业仍然拥有不少的问题,首先是碎片化的技术选择造成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诸多;其次是缺乏规模性;终端缺乏以及认知度低制约着产业发展。

  面对问题,贾总提出,NFC的初期发展需要政府主导或支持,并逐步过渡到多赢合理的商业模式,形成规模后还市场一定的竞争自由。政府出力是减少市场碎片化的重要手段。

  而除支付之外的NFC应用,贾总认为需要利用大平台,减少标准引来的不便。

  迈圈黄堃、柯剑锋:前NFC时代与后NFC时代

  作为NFC三大功能之一的卡模拟,在交通系统的应用将会尤为频繁,交通一卡通也是NFC在支付领域的最大应用,商迈圈信息技术公司(岭南通的技术支持)副总黄堃和柯剑锋以《NFC支付在国内公共交通领域的使用》为主题共同讲解NFC在一卡通领域的应用。

迈圈信息副总黄堃

迈圈信息副总黄堃

  对于NFC的发展,迈圈信息认为按发展史可分为前NFC时代和后NFC时代,以2007年为分界点,前NFC时代,厦门、上海、重庆、北京等城市均有进行NFC在交通领域的试点,但由于整个商业环境、硬件条件以及合理方案的缺乏,未能进一步发展,NFC发展缓慢。而到了后NFC时代,握奇SIM-Pass、江波龙SD-Pass等NFC方案的诞生,以及谷歌升级Android 2.3对NFC的支持都有利的推动的NFC的发展,使得NFC进入了一个发展快车道。

迈圈信息柯剑锋

迈圈信息副总柯剑锋

  对于当下NFC在交通领域的应用,黄总以SWOT商业分析法全面的分析了NFC的优劣、利弊。在柯总对NFC应用的交接过程中,也引用了NFC论坛沙龙第二期演讲嘉宾雷锋网总编辑岑峰的话:搞互联网的认为NFC是搞硬件的,做硬件会认为NFC是金融,而金融人士认为刷卡就是移动支付。简单而不失幽默的讲到了NFC在当下的处境尴尬,也表明了NFC认知度低的现象。

  迈圈信息两位副总轮流的讲解赢得了场下观众的赞可,同时也抛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真正搞NFC支付应用的认为NFC到底是机遇还是鸡肋?

  益通网讯肖锋:NFC需要一个非功利性领头人

  电商的线上与线下之战,在这两年的电商洗牌当中尤其受到关注,原TCL通讯电商总经理现益通网讯CEO肖锋以《移动互联网与NFC技术给传统零售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NFC在互联网时代变革所处的角色进行了讲解。

益通网讯CEO肖锋

益通网讯CEO肖锋

  肖总整体的讲解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商的崛起,互联网和电商的出现对传统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由此,肖总引出来NFC将对传统行业进行进一步颠覆式的冲击。对于整个NFC产业碎片化的现象,肖总认为国内NFC产业缺乏一个非功利性的组织或机构,引领标准的同时,促进各方合作和共赢。

  就NFC技术本身而言,与移动电子商务的结合可以进行身份确认、地点定位,便利且易用,适合快速高效运行的电商系统。随后,肖总还讲述了诸多NFC在传统行业的应用。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观众围绕着主题对嘉宾进行咨询和讨论。谈及苹果对NFC的支持问题时,贾总认为,苹果之所以不引进NFC ,是因为封闭的苹果帝国无法完全掌控NFC产业链。而对于国内一卡通,互联互通标准与岭南通有异,岭南通又与深圳通有异,迈圈认为标准问题还需国家相关部委共同推进解决,均分利益,如此才能促进NFC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


圆桌论坛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有观众带产品及应用咨询嘉宾,询问相关前景,在线上与线下的对接问题上,肖总对其市场定位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讲解,贾总也对其前景进行了分析。

  NFC发展到现在,在支付行业的应用,国内已经有巨头开始布局,并逐渐商用,而相关生态应用还需摸索,或许在国内的NFC崛起将是支付带起应用,而NFC支付在国内的发展维系着各行各业的利益,势头良好的同时,NFC支付也正面临着多方考验。

    关于NFC论坛沙龙

    NFC论坛每月22日在深圳Mobile Culb举行NFC沙龙公益活动,我们将会邀请NFC芯片厂商,NFC硬件厂商,NFC行业应用方,标签厂商,NFC应用解决方,TSM平台系统,政府企 事业单位等NFC相关产业界与会,共同 促进NFC产业链间的交流,探讨NFC产业发展的困难与机遇。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