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竞相布局NFC意欲何为


2013-4-9 9:18

  2013年2月25日,中国移动联合中国银联在2013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正式推出“手机钱包”产品,并宣布将于3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四个重点地区进行试点应用。

  三大运营商竞相布局

  无独有偶,2012年11月,中国联通联合三星、HTC等厂商推出NFC支付手机,在中国银联POS终端实现直接刷卡消费;中国电信在2013电信CDMA终端产业链年会宣布发展“手机钱包”,并将启动试点。

  为加速推动“手机钱包”发展,中国移动在2013年投入100亿,并计划销售1000多万台NFC手机终端;中国联通要求加大NFC手机套餐补贴刺激NFC手机销售。电信运营商竞相投入重兵,布局NFC手机支付,仅为从支付领域分得一杯羹还是另有所图?

  作为移动支付中近场支付的代表产品,“手机钱包”的本质是通过银联可信服务管理(TSM)平台或与银行系统直连,将金融IC卡等移动金融应用加载到手机、SIM卡、或SD卡上,并基于NFC技术使得用户能够在自助售货机、超市、公交、加油站等日常生活领域通过刷手机实现直接付款,其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快捷、安全,且与用户日常生活更为贴近。

  跨界意图

  电信运营商与金融业跨界合作,大力发展手机钱包,其意图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用户资源和通信技术优势,提升移动支付领域核心竞争力。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第三方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12.9万亿,其中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仅达1511.4亿元,占比为1.2%,可见移动支付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但正因为如此,移动支付领域竞争愈发激烈。

  电信运营商发展手机钱包能够发挥用户资源和通信技术优势,同时依托通信领域产业链整合能力,联合手机设备制造商和软件应用开发商,大力推广NFC手机,丰富金融应用,整合线下商户,实现与传统金融领域第三方支付企业差异化发展以获取移动支付领域竞争优势。

  二是向信息服务商转型,发展多元化业务。近年来,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推广的免费即时通信产品挑战下,电信运营商过去引以为傲的通信网络正面临着沦落为“纯管道”的危机,传统通信业务利润空间不断缩小。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以手机支付为代表的生活信息服务将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新的增长点,并推动其由传统电信运营商向信息服务商转型。未来,手机钱包的不断普及下,支付平台所汇聚线下商家、产品服务、消费者行为等各种信息将为电信运营商发展更多的增值服务,发展多元化业务以及创新商业模式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依托手机钱包增强用户体验,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应用服务成为电信运营商竞争的关键。手机钱包作为热门应用移动支付未来的主流产品,与用户日常生活结合将愈发紧密,其对提升用户满意度和用户粘性具有重要作用。如果说现在资费是否便宜、3G网络是否快捷是用户选择运营商的主要因素,相信未来,“手机钱包”好不好用将成为用户去留的重要参考因素。例如,中国电信去年开展刷手机加油优惠活动,离网率从2.39%降到0.2%。

  电信运营商加速布局“手机钱包”无论是发展支付业务、向信息服务商转型还是提升用户粘性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但“手机钱包”能否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除了依托其本身具备的方便、快捷、安全等属性以外,还需要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终端制造商、软件开发商以及线下商户等多方合作,构建共赢商业模式,围绕用户需求打造最佳用户体验,培养用户使用习惯以及培育用户刷手机的需求。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