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开幕 NFC有望年底入上海地铁


2013-6-26 14:46

  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天上午,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GSMA)在沪开幕,大批全球顶尖的通信运营商、终端厂商和APP开发者齐聚一堂,围绕4G、NFC近场支付等热门技术带来了大批智能应用,其中很多都有望在一两年内落地与上海市民见面。

  一辆搭载了TD-LTE网络的4G出租车,不但可以在每小时100公里的高速行驶中进行网上冲浪,还能调用公共道路上的摄像头影像进行视频导航;一张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卡,可以让手机瞬间变身交通卡和银行卡,直接“刷手机”就能进出地铁闸机,并有望最快在年底前覆盖沪上所有地铁线路。越来越多涌现出的智能通信应用,正让上海这座大都市变得越来越智慧。

  【近场支付】

  NFC手机可“变身”公交卡

  让市民出门不用带钱包,一直是众多新兴支付工具的终极夙愿。但在过去几年的试点中,从指纹支付、二维码支付到最新的声波支付,始终都未能在沪遍地开花,这使运营商再次将眼光重新投向了手机。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拉锯多年的NFC近场支付标准破冰,运营商的各种应用已经让手机变得很“全能”,的确可在多个场景下“干掉”钱包。

  在N1馆的“互联城市”展区,一个地铁验票闸机非常惹眼。来往参观者手持工作人员提供的NFC手机轻轻一刷,就可以畅通无阻地“进站”了,同样的应用场景还包括地下停车场,进出停车都可以通过手机打卡计费。

  此前,在上海地铁的部分线路已经尝试过手机钱包业务。移动工作人员说,目前跟地铁方面正在谈进一步合作,最快有望在年底前覆盖所有线路。市民如果想尝试“刷手机”坐地铁,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NFC功能的手机,目前三星Galaxy3、Galaxy4和华为的多款终端都已支持;二是要前往营业厅更换一张NFC SIM卡。

  公交卡、银行卡、信用卡,鼓鼓囊囊的钱包常带来消磁的困扰?在中国电信展台,用户可以使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通过移动客户端将公共账户信息安全下载到手机UIM卡中,将NFC手机变成一张公交卡后,用户就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对账户的充值、余额查询、交易记录查询等操作,同时可以在公交POS终端实现刷手机消费。

  同样,通过信息储存,还能将NFC手机变成一张银行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对银行账户的余额查询、电子现金圈存等操作,同时可以在带有银联“闪付”标志的POS终端完成刷手机消费。

  语音指令可完成远程支付

  二维码支付等热门技术同样在本届GSMA大会上成为热门。在电信展区,用户现场将手机对准商品上的方形二维码后,订单信息会自动出现在手机上,只需要点击直接购买,就可以完成购物。

  电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二维码信息由其移动支付平台翼支付的合作商户发布,用户使用手机扫描包含了商品和商户信息的二维码后,通过翼支付手机客户端进行识别和支付。而这种二维码可以广泛地应用在超市、商户收银台,用户在购物时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

  在日常生活中,当市民开通翼支付账户并储值后,即可在中国电信联盟商家和合作商户通过网站、短信、语音等方式进行远程支付,完成手机话费充值、在线电影票购买、网上购物等操作,在线下办理翼支付卡后还可通过手机刷POS机方式进行现场支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