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移动支付入口 NFC支付不灵活


2014-4-21 10:29

  在手机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手段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来自中国银联的声音并不多。但中国银联对外公布数据,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行5.93亿张,实现商户POS和ATM受理全面覆盖。特别是截至2014年一季度,支持银联“闪付”功能的终端设备已接近300万台。这时人们才猛然发现,在争夺移动支付线下入口的竞争中,中国银联已将竞争对手远远抛到身后。

  合作与竞争

  “2014年是移动支付爆发之年,而且从目前发展趋势来看,NFC支付有可能成为移动支付的主流,其他支付方式也有各自生存、发展的一块市场。”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移动支付按完成支付所依托的技术条件,可以分为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远程支付,是指通过移动网络,利用短信、GPRS等空中接口,和后台支付系统建立连接,实现各种转账、消费等支付功能;而近场支付,则是指不使用移动网络,在线下进行支付,实现货币资金转移的支付方式。

  “之所以看好NFC支付,是因为它和金融IC卡在受理环境上具有兼容性。”光大证券在其一份研报中指出,对于目前二维码等其他移动支付方式,NFC在安全性、读取速度和交流方式等方面更具优势。目前,实现NFC支付的介质主要是两个,一个是金融IC卡,另一个就是手机NFC-SIM卡。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电信运营商、银行等机构也在发力进入NFC产业链,自从去年5月首家银行推出NFC手机支付业务以来,目前已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十余家银行进入移动支付领域。

  “NFC支付过去两年发展比较低调,一方面是因为支付环境改造需要时间,另一方面则是推广需要跨地区、跨部门协调。”中国银联一位负责人在早先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银联采取的原则是,“谁愿意开拓支付场景,银联就优先在机具改造中提供支持。”新金融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曾在2012年与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合作,升级其遍布天津市内的公交、出租、地铁、轻轨、停车场、便利店等受理终端,使之可以受理商业银行发行的符合《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的金融IC卡,具体补贴标准为每台机具300元(5万余台机具,共计1590万元)的补贴资金。

  据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3年国内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707%,预计2014年将达到2.9万亿元,移动支付已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细分行业之一。但也正是因为看到广阔的市场前景,有实力的电信企业或银行,也希望能够主导NFC的产业链未来发展。

  比如,中国移动为了能够主导移动支付标准,与银联之间持续了很长时间,关于2.4GHz标准与13.56MHz的标准之争。直到去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了基于13.56MHz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并宣布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望进一步规范移动支付市场发展。

  优势与瓶颈

  此前,汇付天下CEO周晔曾表示,互联网企业喜欢提一个“抢占入口”的概念,那么在移动支付领域是否有入口,入口又在哪里?对此,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负责人李易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资本界估值的方式改变了,即不再以收入、利润为基础,而是按用户来估值,也就是说,谁能掌握一定数量的用户,谁就抢占了移动支付的入口。

  据中国银联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行5.93亿张,实现商户POS和ATM受理全面覆盖。除此之外,银联虽然在过去两年看似浪费很多时间、投入很多资金在打造支付环境,但现在来看,尽管多个平台(电信运营商或银行)都推出了自己的NFC支付产品,但最终都需要通过银联“闪付”终端使用,而面对一些技术升级,银联只需要对相应机具进行软件更新而已。对于银联来说,基于庞大的金融IC卡发卡数量,一批改造升级的POS机具就是进入移动支付的入口。

  新金融记者获悉,从2014年三季度开始,中国银联和电信运营商将启动对NFC支付的大规模推广活动。据研究机构IMS预测,搭载NFC技术的手机终端在2017年有望增加到12亿部,普及程度达62%。

  但在一些移动支付从业人员看来,支付安全可能会成为移动支付的发展瓶颈。今年3月份,央行就对二维码支付(移动支付的一种类型)发出“暂停令”。因为在实际推广中,随着二维码使用的日益普及,不法分子成功在二维码中植入木马病毒,让一些习惯见码就扫的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蒙受损失。在媒体曝光的二维码支付安全漏洞案例中,最常见的情况就是,消费者用手机扫了有问题的二维码,木马程序在后台自动安装,进而盗取客户信息、密码等。而对于NFC支付的安全问题,业内人士担心因为“圈存”到手机电子钱包里面的电子现金和实物现金的属性类似,一旦手机丢失,则客户的损失就无法找回。

  “但我认为NFC支付安全是个伪命题,你会因为公交卡容易丢失而去选择使用现金吗?”建设银行电子银行部一位技术人员告诉新金融记者,根据有关规定,NFC电子钱包的电子现金余额不能超过1000元。也就是说,NFC支付现阶段就是定位在小额支付。

  目前,限制NFC发展的依然是支付手段不灵活。因为与低功耗蓝牙支付技术Beacon、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指纹识别支付相比,NFC支付交易过程至少需要支持NFC的且有电子现金余额的手机或金融IC卡以及拥有NFC模块的POS。这对于小型商超的卖家并不便捷,如果他们要申请一台支持NFC的POS机,需要去银行填表、提交企业和个体的信息证书的复印件,等待审核一两个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