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的互联网速度:感受互联网巨头们的支付变革


2015-12-11 11:11

  谈到支付,除了现金,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这一个词都是和银行密切联系的。然而最近一两年,支付却和互联网有了密不可分的联系。三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支付系统,而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也不甘示弱。互联网支付已从单纯地为网购服务转变到如今线上线下、分期、延期,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赊账购开启消费新模式

  今年4月16日,蚂蚁小贷旗下个人信贷产品——花呗宣布正式上线。用户将获得1000元至5万元不等的额度,可用于淘宝、天猫平台的购物消费;8月又正式上线了花呗分期。除了花呗,京东有“白条”,苏宁也有“全民授信”。

  这类消费授信,为用户提供了授信额度,支持用户在其电商平台上使用。用户可以在授信的额度内“赊账”购买商品,然后拥有一定时间的免息期。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里花呗全天支付6048万笔,而与其功能相似的京东白条,双十一当天也同比增长800%。这些数据说明大家越来越多地使用这种消费方式。

  线下支付让出门不带钱包

  2015年,BAT(即百度、阿里和腾讯)三家都加重了对O2O的支持,移动支付成为三家的必争之地。阿里的支付宝、腾讯的微信支付、百度的百度钱包纷纷从网络走到线下,展开轰轰烈烈的O2O线下资源圈地大战。在O2O的很多商业环境中,更多的支付交易发生在线下商铺。

  目前大量的超市、便利店、餐饮店都已经支持使用支付宝、微信、百度等扫码支付,甚至在温州的一家农贸市场里,全部摊位都已支持支付宝。如今大量的年轻人已经习惯了直接拿着手机不带钱包就出门。

  境外支付无需再兑换外币

  12月初,微信支付团队宣布,将向境外商户全面开放微信支付能力。微信跨境支付的核心功能是实现“人民币收款,向境外商家结算外币”。

  全面开放后,微信用户跨境购物无需再兑换外币,只要结账时让收银员扫描微信钱包中的二维码,输入密码即可用人民币支付;系统将自动用外币与境外商家结算。英镑、港币、美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欧元、新西兰元和韩元9个币种的交易,微信支付都已支持。

  展望

  明年移动支付更加五花八门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苹果最近已经与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签订协议,计划明年2月初在中国推出移动支付系统 Pay,这名消息人士还透露了其上线的具体时间——2016年2月8日。

  对于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来说, Pay无疑会成为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对于目前的支付宝与微信支付来说,在实体店的支付方式往往是扫码支付,而苹果推出的 Pay更加方便安全,那就是指纹支付。苹果的iTunes目前已经支持了这种支付方式,在明年 Pay进入中国后,相信这也将成为苹果联合银联与支付宝和微信抗衡的一大利器。

  2014-2015年,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可穿戴设备与移动支付结合的前景,只是由于技术等各方面原因,导致目前穿戴式设备与移动支付结合得并不那么顺畅。但在2016年,两者之间的结合以及技术的跟进,会使这方面的发展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新潮

  不带钱包只带手机

  去消费真的可以

  曾经,出门不带现金,只带信用卡,被称为时尚潮人。而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90后连钱包都成为多余的物件,他们只需要带一个手机就能出门了。

  就在前不久,记者在朋友圈看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中午一个人出去吃饭,到了地方才发现结果忘带钱包,没想到最后通过支付宝扫码的方式付了款。幸亏身处科技发达的移动支付时代,倒退五年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看来以后真的可以只带一个手机出门了。”

  发布这条消息的是90后李佳瑜,参加工作没几年的她几乎是自己能够自主花钱的时候,就伴随着网购一同成长,如今也非常习惯了使用手机网购;不过,她通过手机在线下付款还是最近才开始的。

  “应该是11月底的时候,我有一次从办公室出门去吃中饭,没想到走到了肯德基点了餐,才发现钱包忘在办公室了,一想到要走回去拿钱包就觉得头大了。”然而让李佳瑜惊喜的是,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李佳瑜直接调出付款码,让店员扫了一下,就直接通过支付宝付款了。

  从这次以后,尽管才半个月时间,李佳瑜已经使用了数次支付宝扫码付款。“我逛街的时候也会有意识地去看哪些店铺允许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细心一看发现还真不少,比如贡茶、咖啡伴你这些喝饮料的地方,也有罗森这些便利店都可以用。”吃饭喝茶可以现场扫码,出行打车可以用滴滴,连看电影也可以直接用手机选座付款。李佳瑜表示,如今她的手机已经越来越重要,而钱包即便带在身上,拿出来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了。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