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支付宝提现正式收费!一起屡屡这事儿


2016-10-12 8: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从10月12日也就是今天开始,支付宝提现正式收费,支付宝官微也发出通知呼吁用户把余额转到余额宝里。在“免费午餐”结束之际,不妨跟着移动支付网再缕缕这事儿。

提现的具体内容

9月12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因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自2016年10月12日起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则按照0.1元收取。支付宝的提现涉及“提现到本人银行卡”和“转账到他人银行卡”两个功能。

支付宝提现是指用户通过支付宝平台把资金转到银行卡的行为。今年3月,微信已经开始对用户提现收取0.1%的手续费,每位用户累计享有1千元免费提现额度。相比微信支付的免费提现额度,支付宝显然要“大方”一些,支付宝个人用户可以累计享有2万元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在用完基础免费额度后,用户可以使用蚂蚁积分兑换更多免费提现额度。当然无论是1千还是2万,这个额度都只给一次(不含后续自己兑换额度),我们可以把这种免费提现额度理解为最后免费午餐的饭后水果。

除了提现其余服务不受影响

除了提现之外,使用支付宝进行消费、理财、购买保险、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挂号、缴纳交通罚款、使用手机支付宝转账到支付宝账户、还款等服务不受任何影响。

此外,对于余额宝资金转出,包括转出到本人银行卡和转出到支付宝余额将继续免费。但2016年10月12日起用户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用户如果余额里有钱担心被收费,在12日之前把钱转入余额宝不失为一个选择。

为什么要收费?为什么要收费?为什么要收费?

此前微信宣布提现收费时曾经表示,“并不是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无独有偶,支付宝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提现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中,银行等传统机构是绕不开的。有观点认为,渠道收入风险小,银行风控成本最低,渠道成为银行营收的重要依赖之一,因此银行的渠道成本倒逼第三方机构进行收费。在此之前,第三方支付都属于渠道烧钱,成本非常高昂。马化腾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就表示,银行的钱离开银行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都是要收费的。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千分之一左右,这对第三方支付企业来说是一项很大的成本。

我们知道,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消费,商家会给第三方支付手续费。但如果是个人之间转账,经过第三方账户,一进一出就又原路回去了,停留的时间非常短。马化腾称一进一出就需要承担千分之一的成本,这个数字对很多公司来都受不了。据他介绍,即使算上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获得的利息收入,微信支付1月份的成本还是超过3亿元。

实际上,早期的免费也是有人在替用户买单。包括支付宝、微信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在为用户承担相应的成本。数以亿计的用户规模决定了这个成本是非常巨大的。平台免费服务在初期能够为平台带来客户,但在客户及交易体量大到一定程度后,巨大交易成本实际就推高了平台运营成本。

也有观点认为,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虽然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原因,但这绝不会是主要原因。并且提现之后的损失,淘宝天猫电商平台和其平台服务能力能够有足够的把握为提现收费止损。微信、支付宝提现收费更多是希望更多的用户不仅仅把它们当成转账工具,而是生活方式,引导用户更多的使用线下支付、理财还有平台服务。将资金停留在阿里体系内,而不是提现。

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支付宝收费?

①正如支付宝呼吁的那样,巧妙运用余额宝,在今天内就把余额的钱转到余额宝中。要实现银行卡间的资金转移可用银行卡买余额宝,余额宝就可以转到自己的任意一张银行卡。比如用你A卡的钱买余额宝,然后再从余额宝里转出到你自己的B卡上。

②在2万元免费额度用完后,可以用蚂蚁积分兑换免费额度。1个积分=1元免费额度。用支付宝消费,都能积攒蚂蚁积分。

③通过支付宝理财的资金赎回到余额宝或余额,再提现到本人银行卡都免费,不受影响。

④买东西尽量用蚂蚁花呗付款,到还款日期时用余额来还花呗,直接省去提现步骤。

⑤让另一半开通亲密付,他花不完,你直接用他支付宝里的钱付款,避免两个人之间转账。

⑥支付宝余额里的钱可以用来还信用卡,并且不收取服务费。

⑦要转账的话,把钱转到对方支付宝账户上,而不是银行卡上。TA可以直接花,也可以自己承担服务费提现。

⑧花掉。

提现收费带来哪些变化和影响?

对用户——对部分习惯只使用并且经常使用支付宝转账功能的个人用户来说,寻求新的途径无可厚非。或者回流银行,或者选择其他依然免费的第三方支付工具。但对于更多习惯于微信、支付宝的用户来说,水电费、手机充值、理财、消费等服务依然免费,即使提现收费了也对他们来说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反而会促进他们把钱一直留存于支付宝账户中。

对微商户——这里说的微商户并非指拥有支付宝商户账户的商家,而是指用个人账户进行收款的小商贩。有调查表明,这些小商贩原来支付的二维码放在显眼的地方,现在侧放在一边。如果顾客不主动要求扫码支付,不把扫码支付最为首选项。因为收费毕竟是增加成本,特别是流水高的就更加明显。

对支付宝——对于第三方支付必须免费存在一定的误区,之前各支付巨头为了壮大自身的用户群体,采取免费政策,现逐渐回归到第二阶段,那就是收费,前期的跑马圈地免费策略已经结束。在互联网模式下,免费是策略,收费是必然。而此前蚂蚁金服盛传IPO,支付宝作为先行军,利用提现收费这一环,可帮助蚂蚁金服亮出漂亮的盈利数据。

对银行——就在互联网金融走向付费的同时,许多实体银行主动求变,打出了“免费牌”。由于此前受到互联网支付和金融企业的冲击,许多银行已经开始在个人业务上推出了许多转账的优惠,主流银行的手机转账目前已经实现免费。微信和支付宝的相继收费会在一定程度让部分个人用户回归银行。

本文整理来源:移动支付网、人民日报、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经济网、澎湃新闻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