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行正式公布第三批53家机构支付牌照续展结果 附详表


2016-12-21 9: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12月20日下午,人民银行发布了第三批53家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续展结果。此前,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等首批27家公司全数获续牌(【重磅】央行正式公布27家机构支付牌照续展结果 附详图);8月29日第二批支付牌照续牌公布,除今年1月被注销牌照的上海畅购外,其余12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全部续期(【重磅】央行公布第二批12家支付机构续展结果 附:详情表)。

在本次第三批支付牌照续展中,上海通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银发〔2015〕385号)第六条规定(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数据等手段故意规避监管要求,或恶意拒绝、阻碍检查监督的),不予续展情形。

除了一家公司牌照不获续展外,海航旗下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要求合并海南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支付业务,同时增加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海南省、陕西省、云南省、湖南省、北京市)业务。上海点佰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要求合并温州之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支付业务,同时增加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广东省)业务。根据规定,央行要求这两家合并的企业于2017年6月21日前完成相关支付业务承接工作。央行将在业务承接工作完成后,办理相关《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注销、换发事宜。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牌照合并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有重大联系。在首批27家企业中6家遭到合并,第二批12家企业也有两家被要求合并。预计在后续批次续展中仍会有企业被要求合并牌照,《支付业务许可证》总数将继续减少。

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部分内容:

对于支付机构许可存续期间存在以下任一情形的,应指导其客观审慎开展续展申请,敦促引导其开展兼并重组,调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稳妥安排市场退出等工作:

(一) 截至申请日,累计亏损超过实缴货币资本的50%的;

(二) 已获许可部分或全部支付业务未实质开展过,或连续停止2年以上的;

(三) 发生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行为的;

(四) 存在转让或变相转让、出租、出借《支付业务许可证》行为的;

(五) 超过核准范围从事支付业务的;

(六) 通过伪造、变造、隐匿数据等手段故意规避监管要求,或恶意拒绝、阻碍检查监督的;

(七) 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申请《支付业务许可证》的;

(八) 因利用支付业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为违法犯罪活动办理支付业务等行为,收到刑事处罚或较大金额行政处罚的;

(九) 在支付业务设施安全及风险监控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或存在较大规模的盗窃、出卖、泄露、丢失客户信息情形的;

(十) 违反反洗钱法律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

(十一)存在其他重大突发风险事件,或多次暴露重大风险隐患造成恶劣影响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