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第一批支付牌照续展公布 “断卡行动2.0”启动


2021-5-17 9:5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首批支付牌照二次续展,又少3张!

5月13日,人民银行公布最新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结果。按时间来划分,这是人民银行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十次续展,也是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二次续展。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拟与其控股股东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整合工作,向人民银行提交了中止续展审查申请,在中止审查期间继续开展业务。

环迅支付牌照资质不断缩水

同时24家机构中也有三家支付机构发生了资质变动,其中变化最大便是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环迅支付”)。在本次续展中,环迅支付原有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资质均被注销。

最新续展过后,环迅支付彻底沦为了一家地方性支付机构,资质仅剩下银行卡收单(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天津市)。

新《特约商户信息管理办法》发布

5月1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新版《特约商户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自发布日起开始实施,原《办法》(中支协发〔2017〕18号)同时废止。

与原《办法》相比,新版《办法》在条例依据、适用范围、风险认定范围、风险信息等级内容等一系列方面进行了修订或新增。

央行暂未批准“信汇支付”收购案

上市公司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步森”)日前发布《关于变更收购股权的主体为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内容是决定变更此前决定收购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广东信汇”)60.4%股权的持股主体。

支付机构股权交易涉及到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卡收单支付业务许可证的转让,需向人民银行提交资料办理变更。但如今一年多过去,该项交易尚未获得批准,因此股权尚未过户。

四部委: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

5月10日,发改委、央行、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

这是最新的国家部门对降低支付手续费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是影响支付手续费的重要部门。2016年,发改委便联合人民银行发布并实施了《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即有名的“96费改”。

平安银行被银保监会通报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1年第8号通报《关于平安银行电销实物产品业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例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了平安银行与第三方合作电话销售实物产品业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例。

《通报》指出,自2020年以来,监管系统接收到消费者对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电销实物产品业务的举报投诉显著上升,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银行电销时进行不实宣传、以赠品名义销售产品、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扣划资金并进行消费分期等方面。

连连国际携手Visa推出全球商务支付

5月10日,连连国际与全球领先的数字支付公司Visa共同正式发布全球商务支付解决方案,为全球跨境电商企业及出口外贸公司提供多币种付款工具。

通过连连国际的技术研发能力以及Visa提供的全球清算网络,该产品可全面满足平台店租、在线广告、运营费用等多场景付款需求。

央行再次通报拒收现金!

5月10日,人民银行再次通报拒收现金处罚情况。

2021年一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8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500元至5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公共服务机构、停车场、游乐场、保险公司及房地产公司等。

淘宝推出“零钱”功能

去年9月开始,淘宝在其手机App内推出一个新型支付方式,淘宝零钱。

这是一个由淘宝联合支付宝共同为用户提供的基于支付宝账户体系的资金充值、支付相关服务,或者说是支付宝在淘宝上的记名预付卡账户。

数字人民币2类钱包如何升级为1类?

目前,数字人民币可分为5类钱包,用户可以在银行网点开立数字人民币的1类钱包、2类钱包和3类钱包;通过远程渠道可开立数字人民币2类钱包、3类钱包、4类钱包以及5类钱包(仅针对境外用户)。

移动支付网在现场也体验了全流程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升级服务,以下为具体流程。

敏付财报:亏损392万

2020年,石基信息支付系统业务营收为8815万元,同比下降36.37%,占营收比重仅2.66%。2019年同期,其支付系统业务营收为1.38亿元,占营收比重为3.78%。无论是具体数额还是对上市公司的份额贡献,该业务均在萎缩。

石基信息其中一部分支付系统业务来自全资子公司敏付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仅拥有互联网支付资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腾邦国际:支付从副业变主业

疫情影响下腾付通母公司腾邦国际营收下滑严重濒临退市,并再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而腾付通所主导的金融与支付业务,在这场风波中,成为了集团的主营业务。

4月30日,腾付通母公司腾邦国际发布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营收5.45亿,较2019年的32.9亿,下降83.47%。而净利润则从2019年的亏损15.75亿,下降到2020年的亏损10.48亿,亏损面收窄33.44%。不过在主营业务下滑严重的情况下,腾付通的支付业务则顺势成为了真正的主营业务。

发改委发布《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试行)》

5月12日,发改委发布《信用修复管理办法(试行)》。

《办法》明确,自然人的失信信息,自失信行为终止之日起,在各级信用平台网站上保存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屏蔽或删除。

Airwallex空中云汇在荷兰获得EMI牌照

Airwallex空中云汇宣布成功获得由荷兰中央银行(De Nederlandsche Bank,DNB)颁发的电子货币机构牌照(Electronic Money Institution License,简称EMI牌照)。

该牌照于2021年4月30日颁发,允许Airwallex空中云汇在欧盟市场开展业务。

“断卡行动2.0”启动

5月12日,工信部召开信息通信行业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信息通信行业深入推进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信息通信行业充分发挥技术手段作用,持续加大电话卡治理力度,累计拦截涉诈电话7.3亿次、短信15.5亿条,处置涉诈号码1865万余个,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近100万条,协助劝阻受害用户293万人。

多家支付机构被协会“移出群聊”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将多家支付机构会员资格取消。

取消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南京万商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银视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会员资格。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