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的预付账户?淘宝推出“零钱”功能


2021-5-10 1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去年9月开始,淘宝在其手机App内推出一个新型支付方式,淘宝零钱。

这是一个由淘宝联合支付宝共同为用户提供的基于支付宝账户体系的资金充值、支付相关服务,或者说是支付宝在淘宝上的记名预付卡账户。

什么是淘宝零钱?

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淘宝App【我的淘宝】找到【零钱】,充值即等同于开通淘宝零钱服务。不过目前该功能采取邀约制,仅限在手机淘宝App获得邀约的用户充值使用,移动支付网于日前进行开通体验。

充值方式分为自己充、找人充(送),充值金额可选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200元,不支持数额自定义,类似于手机话费充值。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是个由淘宝联合支付宝共同为用户提供的基于支付宝账户体系的资金充值、支付相关服务,被邀请用户的淘宝账户必须已绑定支付宝账户,用户通过该服务可在购买特定范围商品时进行支付。开通零钱服务的协议里,也包含了《支付宝服务协议》等内容。

淘宝零钱本质似乎是支付宝为用户在淘宝开的专属预付卡账户,与支付宝账户间存在充值/提现(赎回)关系。从支付牌照信息来看,支付宝亦具备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资质。

淘宝借支付宝账户的电商运营

淘宝零钱金额分为两部分。

充值本金,即用户通过支付宝,在淘宝零钱模块自行充值/代充的资金。

发放金,即淘宝基于零钱模块为特定用户发放的购物红包,以及根据用户充值金额给予膨胀发放的购物红包。简单来说就是一些淘宝相关活动“白送”的钱,这部分资金支持用户限定场景及条件下使用。

充值本金和发放金均视为零钱内资金。本金不涉及有效期,支持回提支付宝,发放金具有一定时间有效期,且无法提现。

零钱内资金仅限在手机淘宝客户端购买实物商品使用,特殊类目、商品、交易类型及场景除外,比如邮费、花费充值、预售定金、景点门票等等。

零钱资金无使用门槛,用户可以在购买商品选择使用,本金和发放金按一定比例抵扣(举例:用户选择了充值50元得55元,零钱内包括本金50元、发放金5元,合计55元。当用户需要支付一笔33元订单时,扣款明细为充值本金扣30元+发放金扣3元。若零钱金额不足,则需要额外补款。)

使用淘宝零钱的订单若发生一款,订单可退金额及淘宝零钱金额明细以退款信息为准,退回的淘宝零钱资金使用有效期等使用条件不变。除了赠送发放金等福利,淘宝还会设置零钱优惠专区等。

从淘宝零钱的特性来看,实际上就是淘宝借助支付宝账户能力,针对特定用户推出的电商运营活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