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迅支付牌照资质不断缩水,股权变更至今未批


2021-5-14 16: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2021年5月13日,人民银行公布首批27家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第二次续展结果。

续展结果显示,除了拟与控股股东银联商务开展整合工作的三家机构(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外,其余24家公司全部通过续展。

但同时24家机构中也有三家支付机构发生了资质变动,其中变化最大便是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迅支付”)。在本次续展中,环迅支付原有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资质均被注销。

考虑到环迅支付此次的注销资质包括价值较高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因此不太可能是主动为之。最新续展过后,环迅支付彻底沦为了一家地方性支付机构,资质仅剩下银行卡收单(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天津市)。要知道,在第一次续展之前,环迅支付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范围更是全国范围。

环迅支付第二次续展后资质

环迅支付第一次续展后资质

环迅支付最初业务资质

有观点认为,环迅支付这次业务资质再缩水,与其过去的违规不无关系。2019年7月,环迅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人民银行行上海分行给予警告,合计罚没金额59394056.37元。这张近6000万的罚单,也曾刷新第三方支付机构最大罚单记录。

根据北京中长石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基信息”)2020年财报,其下参股的环迅支付去年营收为17.30亿元,净利润为4296.73万元。

与2019年相比,环迅支付营收有所下降,但净利润扭亏为盈。2019年,环迅支付营收18.07亿元,但净利润亏损1.49亿元。显然,2019年的亏损与环迅支付的巨额罚单也不无关系。

除了财务数据,石基信息还透露了向盒子科技出售环迅支付股权的债务纠纷及相关进展。

2018年6月,石基信息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出售迅付信息股权及相关事项的公告》,北海石基与盒子科技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环迅支付22.5%股权转让给后者。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盒子科技应于协议签署后7日内支付一半的股权转让款即12375万元。剩余款项则在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审批通过,且环迅支付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后再进行支付,款项也是12375万元。

但随后不久,环迅支付因存在多项不合规的问题收到前文所述的巨额罚单。石基信息认为,盒子科技面对行政处罚未能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缴纳罚款、公司内部整改等行为,最终导致了监管机构拖延审批环迅支付的股权变更事项。直到目前依然没有完成审批,因此北海石基依旧持有环迅支付股权。对上市公司而言,12375万元也就成为一笔账龄为2-3年的债务。

2020年6月3日,北海石基将盒子科技起诉至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判令深圳盒子继续履行上述股权转让协议及补充协议所约定的目标公司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相关合同义务且不受合同有效期限制,同时请求判令盒子科技向北海石基支付2000万元违约金。

2020年6月22日,盒子科技将石基信息、北海石基起诉至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并申请财产保全。

2020年6月5日,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受理此案,盒子科技对管辖权提出异议,经过上诉,最终确定由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截至2020年末,该案已由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但尚未作出判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