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收款码免提现费 是时候踢开聚合支付了?


2017-2-17 9:0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去年10月,支付宝就发布了所谓零难度收款产品“支付宝收款”,支付宝称该产品无需开发能力,零难度接入,千万小商家将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红利。

近日消息,2月20日开始支付宝的付款码将专码专用,所有收款功能将统一入口到“我要收款”页面。藉此机会,支付宝又安利了一波“收款码”,商家使用该收款码,资金提现到银行卡将全部免费。

卖红薯、绿豆饼、豆浆油条、鸡翅包饭、牛肉串、烤花甲、卤蛋、鸭脖(还有好多就不举例了)的支付宝用户进入“我要收款”后即可看到自己专属的个人收款码,然后向支付宝申请收款码贴纸实物,贴出来便可实现收款。

这些小商家还可以通过“蚂蚁金服商家平台”生活号看到交易流水,进行对账管理。而此前,很多小商家用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收钱,个人生活账单与店铺账单混在一起,难以对账。当然,此前商户用个人账户收款后,提现超过2万后需要收取手续费这点才是最致命的。

那这样一来是不是意味着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这一个人收款码,来进行转账,然后提现就免费了呢?不是的。

对此,蚂蚁金服也给出了相关答复。首先是个人用户之间的转账,大多数人没有打印一个码来随身携带来做“收钱”的动力。最最重要的是,支付宝可以通过一系列技术如LBS(基于位置服务)等手段来验证出来这个用户是否是“收钱”的强需求用户。具有强需求的用户,交易地点、交易时间等都是相对固定和有规律的。

当然小商户经常要面临城管等现实问题,位置不变是不现实的,因此支付宝也会配合更多其他的大数据来进行判定。我们时刻享受着大数据带的方便,也时刻贡献着自己的信息。

二维码进军线下以来,迅速发展,特别是在个体商户领域迅速普及。此前,针对那些有营业执照的个体户,支付宝“当面付”可满足其收款需求。但对于那些更小的流动商贩来说,他们会使用个人账户或者聚合支付(有些聚合支付的接入可以无需营业执照)来进行二维码收款,提现收费对他们并不友好。

不用怀疑,支付宝此次收款码免提现费、分开个人生活账单与店铺账单等措施正是针对这部分人群定制推出,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聚合支付的市场。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收款码收款本质上还属于转账,不能接受花呗、信用卡等信用支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