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付宝原旭霖:以小微商户为代表的移动金融细分领域潜力巨大


2017-4-26 9:04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第二天的“金融风控”论坛迎来了银行系、支付公司、检测机构等各领域的嘉宾各抒己见,中国耀盛集团总裁、普付宝执行总裁原旭霖认为以小微商户为代表的移动金融细分领域潜力巨大,目前针对消费者的各类金融服务体验已经优化得足够简单和超预期了,移动金融时代的C端争夺已经进入下半场,而专业、高性价比则最契合小微生产者的需求,因此B端的竞争刚进入上半场。

GDP增长带动金融市场移动金融潜力巨大

移动金融离不开金融,也离不开移动。从整个金融市场的环境来看,随着最近几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6千美金以上,在每一个金融的细分市场都出现了爆发的增长:

2016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8%。

2016年,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27.50%。

2016年末,我国期末股票市价总值为53.13万亿元。

2016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38万亿元,同比增长215.4%

2016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突破2.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7.59%。

2016年,我国互联网众筹整体筹资规模在22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超过90%。

数据显示,2014年年底,中国的PC端的用户低于移动端用户总数的30%,而到了2015年底,移动用户的数量已经全面超过了PC的用户。截至2016年末,国内手机网民达到6.9亿,增速12.18%。移动互联数字的增长,金融市场细分领域的爆发,为移动金融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基础,移动金融未来潜力巨大。

细分领域有新机遇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在移动金融的个细分领域中:

移动支付和手机银行发展较为成熟,用户模较大;

消费金融、直销银行用户规模较低,但发展潜力巨大;

支付、互联网证券和网贷类应用的活跃度和用户使用频率都较高,用户使用需求较强。

这些高渗透、高活跃度的领域,未来必定会有爆发性的发展和长足的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最近两年比较火热的农村金融、小微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细分领域,其渗透率较低,但却有庞大的用户数基础,因此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所以,在中国耀盛看来,要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这些相对弱势的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等才是其未来的主要业务方向。

原旭霖认为,金融的本质就是对风险的评级和定价。只有对消费场景、业务渠道、客户群体和风控等进行综合标准的把控,满足用户对新金融服务的诉求,才能赢得消费金融的发展先机,另外准确预测分析,帮助金融机构降低因欺诈、信用违约风险导致的坏账风险,从而提升中小企业的金融风险防控。

全中国加上个体工商户,一共8千多万的中小小微企业,占到了企业总数量的95%,创造80%的城镇就业岗位,65%的GDP。小微企业拥有较大的体量,因此也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的移动金融不仅要普惠,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管理风险和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