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支付再下两城 支付宝在杭州、武汉推二维码电子公交卡!


2017-5-23 18:4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5月23日,支付宝二维码公交服务又有了新进展,支付宝方面称5月底前杭州市中心核心区域的公交线路支持支付宝扫码,6月底前市区近5000辆公交车将全部支持。

据了解,此次支付宝二维码公交卡的大范围推广得益于支付宝、杭州公交集团、杭州市民卡公司的三方合作,其首创二维码电子虚拟公交卡,通过芝麻信用的授权,满550分可以享受“先乘车后付款”的信用支付服务。

小编第一时间也是体验了开卡流程,虽然没有身处杭州,但是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完成开卡。杭州市民卡官方也公布了三种开卡的方式,具体如下。

杭州地区市民和原本就使用过支付宝二维码乘车的用户可以通过第一种方式直接点击“乘车码”领取杭州支付宝公交卡。而其它地区的用户可以通过首页的搜索栏直接搜索“杭州市民卡”关注公众号并领取,其次可以进入“城市服务”内,将左上角地区改为“杭州”,找到杭州通公交卡领取开通。

为何说此次二维码公交的推广得益于三方合作呢?因为据了解,早前支付宝进军交通支付领域仅仅是一个试点计划,当时只是和部分公交公司合作在某些城市的某些公交线路进行试点,比如杭州之前试点的506路,其机具的改造铺设都是支付宝在做,因此推行起来比较困难,范围较小;而现在将合作方延伸到通卡公司之后,由通卡公司来改造机具并获得用户信息和入口,利益分割之后双方的目标更加明确,推广起来也更加方便。

同样的例子还有武汉,通过上图我们可以看到以通卡公司名义而开通的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武汉电子公交卡均以虚拟卡的形式出现在了支付宝的“卡包”中,而众所周知卡包位于支付宝APP的一级界面,重要程度可想而知,用户使用起来也更加方便。而下面的支付宝乘车码适用城市包括“济南、湖州、绍兴、南京”等地,可以粗略的判定这些城市便是支付宝和公交公司合作的例子,因此都是统一的入口,而且没有以虚拟卡的形式而出现。

目前,支付宝三种二维码公交的使用城市路线如下所示:

据了解,今年4月,支付宝已经和广州羊城通宣布达成“互联网+”全面合作协议。未来,广州人可以把“羊城通”装进支付宝内,同样形成一张虚拟电子卡,从而无需再携带实体卡。

根据已经曝光和推出的二维码交通支付案例,小编将其整理成了下图,其中以支付宝二维码体系为主,通卡公司自建为辅,同时银联也在积极拓展交通支付,试借此打开金融IC卡多应用的大门。另外,还有一些有趣的例子,比如温州的二维码交通支付采用的除了通过机具显示屏上的二维码主扫外,还可以调出支付宝、微信的“付款码”来被扫支付,这俨然不就是一个流动的聚合支付商户么?

目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无卡化已经深入到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面临互联网的冲击,通卡公司需要转型升级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支付需求。二维码进入交通领域也证明了商业模式和市场认可的重要性,如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不仅仅是银联系云闪付和第三方支付二维码之争,同时也是“双码”之争,可以肯定的是在二维码交通支付上,支付宝这次走在了前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