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京东蚂蚁扎堆合作四大行 留给腾讯的不多了


2017-6-22 8:5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在中国,2012年前后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军金融领域。尽管优势和资源各有不同,但在策略大同小异。无外乎获得金融牌照、推出自家产品、利用平台优势抢占用户等等。不少业务难免和传统金融机构形成竞争,并凭借着良好的用户体验,渐渐掌握主动。

然而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火爆,科技附能金融似乎一夜之间成了互联网企业新的方向,以BATJ为代表企业也纷纷开始寻求与传统金融巨头合作。那传统金融机构意愿如何?据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报告,受访的1300名金融高管中82%表示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加深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中国也不例外。回想过去金融机构的态度,不得不让人感叹,世界潮流,浩浩荡荡。

百度+农行

昨天(6月20日)消息,中国农业银行与百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出席发布会。

双方宣布将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共同打造农行金融大脑,实现因客户而变的智能银行服务。同时在金融产品和渠道用户等领域全面合作,并将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对智能金融服务领域展开深度研究。

据了解,百度与农行的合作,深入到了金融数据的挖掘、处理和应用。但百度金融不会绕开农行直接服务用户,而更多将其AI(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农行各项业务应用中去。李彦宏说:“金融作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应用领域,双方通过AI Fintech的联合创新,将推动银行业进入智能金融时代。”周慕冰也在致辞中表示,农行和百度金融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各取所长。

京东+工行

6月16日,在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与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见证下,京东金融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达成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正式启动全面深入业务合作。覆盖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物流及电商等多个领域。

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京东金融集团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优势,与工商银行在联合获客、用户运营、智能风控、服务创新、流程优化等方面开展多个层次合作,推动双方合作更上一个台阶。易会满认为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业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将工商银行与京东集团的金融和互联网能力结合,有利于实现各自业务成长,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蚂蚁金服+建行

早在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井贤栋等人均现场出席。

按照协议,蚂蚁金服将协助建设银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为此前无法覆盖的人群提供信用卡服务。双方还将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共同探索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企业合作创新模式。此前蚂蚁金服向外界传达,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未来将只做技术(Tech),支持金融机构做好金融(Fin)。

腾讯+中行?

腾讯:“让我打完这局王者荣耀。”

从合作出席高管来看,互联网金融巨头与传统大行合作规格很高。但从合作内容看非常类似,无外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互联网巨头不约而同强调科技附能金融,能拉上巨型银行站台再好不过。当然,这些合作并不排他。在传统业务面临诸多困境的情况下,银行的科技转型值得期待。

今年6月在蚂蚁财富号正式推出时,蚂蚁金服副总裁樊治铭受访时打趣说:“我们不做(金融)产品啦!”向外界传出的信号就是专注于“科技”,金融本身业务留给专业的机构去做。在意识到自身专业不足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技术博弈将成为金融领域下半场的亮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