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速公路过路费有望实现手机支付


2017-7-11 14:35

广东的ETC推出十几年,为何普及推进很慢?为啥高速公路收费不能用手机支付?7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答复省政协委员龙丽娟的提案答复中获悉,广东除了要继续增建ETC车道外,还正依托“互联网+”移动支付技术,探索研究高速公路手机支付系统。

ETC不普及症结何在?

龙丽娟委员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和24名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快速路收费智能化管理水平”的提案。龙丽娟认为,虽然广东ETC推出十几年,快速路智能化收费普及仍然推进缓慢,人工收费(MTC)车道仍占多数。市内快速路收费口人工收费效率低,成为堵塞城市交通路网畅通的“血栓”。为此,她建议增加ETC车道,建议政府采取一定的财政补贴方式,加大ETC的普及。

龙丽娟指出,现在使用ETC过路费发票一月一结,与现行越来越严格的报销制度不匹配,导致很多车辆公务活动按段次报销困难。此外,网上盛传联名卡有被盗刷风险,安全性令民众担忧……

记者也注意到,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很多人出门已经习惯不再携带现金。在不少高速路收费口,都会出现这样的一幕:一个司机拿着手机,向后面车辆的车主寻求帮助,要求转账以套现缴费。

年内可建成全国统一的增值税发票打印平台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为加大ETC推广力度,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对使用非现金支付卡用户给予98折优惠;农业银行ETC联名卡对用户给予9折优惠;广发银行ETC联名卡在周末对用户给予85折优惠。

对于联名卡的安全行问题,省交通厅表示,截至目前,未收到涉及粤通卡银行联名卡被盗刷的投诉,同时,各合作银行均对已发行的所有联名卡关闭“小额免签免密”功能,对新发行的联名卡默认关闭该功能。

关于优化发票打印服务的建议,省交通厅回应说,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推进收费公路“营改增”工作,准备建立全国统一的增值税发票打印平台,预计年内建成。待平台建立后,车辆用户即可在网上办理每一次通行的发票打印业务。

将继续增建ETC车道

据悉,截至2017年2月底,广东全省高速公路设置了7185条车道,累计开通1720条ETC车道(数量居全国首位),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达100%,匝道收费站覆盖率达96.4%,ETC车道数占收费车道总量的23.9%。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要求,继续增建ETC车道,充分发挥ETC快速通行的优势,有效缓解高速公路拥堵。此外,广东也正依托“互联网+”移动支付技术,探索研究高速公路手机支付系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