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来势汹汹引ATM行业一片哀鸿 多家老牌厂商业绩下滑


2017-7-18 9:02

随着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线上支付方式的普及,大家日常存取现金的机会似乎也越来越少了。

便捷的消费方式,对普通人而言自然是好消息,不过对新达通——这家为银行制造ATM机的新三板公司来说,可能就没有那么好了。

两个月来,这家创新层做市公司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接近60%。

业绩连累股价大跌

新达通是一家金融自助设备,如自动存取款机、虚拟柜员机等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主要客户是银行,2014年1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连续入选创新层。

简单来说,这是一家和银行、钱打交道的公司。

那赚钱还不快么?所以早在2013年,新达通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3亿元,净利润5200多万元。

但在2013年以后,随着金融转型,尤其是线上支付时代来临,传统设备产品需求增速慢慢下降了,ATM机行业受冲击也较大。

作为一家主要靠ATM机创收的公司,新达通的业绩也摆脱不了大势。

数据显示,2013年新达通银行柜员机销售收入达4.16亿元,2014年下降到3.57亿元,2015年小幅回升至3.60亿元,2016年大跌到1.69亿元。

受银行柜员机收入震荡影响,2014年-2016年新达通整体业绩也震荡走低:

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下滑6%;净利润3580万元,同比下滑31%。

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3720万元,同比增长10%。

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53亿元,同比下滑41%;净利润1370万元,同比下滑63%。

自4月26日公司2016年年报发布至今,一个半月的时间,新达通股价已经从3元下跌到1.38元,最低探到1.29元,累计下跌54%;如果自4月第一个交易日开始算,则已经下跌接近60%。

6月8日,新达通的14家做市商之一的光大证券宣布,退出为新达通提供做市报价服务。

线上支付来势汹汹

2014年业绩下滑的时候,新达通的解释是公司有一部分订单已经出货了,但是还没有验收,没有确认收入,所以业绩有所下滑。

但是到了2015年之后,新达通的口风就慢慢变了,“线上支付”这个新词,终于得到一定的重视。

而且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这个词对以传统ATM机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威胁越来越明显。

6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

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74亿笔,金额757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93亿笔,金额6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和16%。

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471亿笔,金额2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和42%。

如果说这些数字还不够说明问题,再来看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线下实体店购物用手机结算比例达50.3%,即便在四五线城市,也达到43.5%和38%,农村地区使用率达到31.7%。

这一个个增长的数字,蚕食的都是现金支付的蛋糕,而取现是传统ATM机最大的价值之一。

面对这样的形势,新达通不得不承认: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ATM产品正处于由传统现金存取用途,向包含办卡、非现金自助等的全功能ATM机转型过程中,传统ATM需求受到影响。

行业一片“哀鸿”?

既然说是“来势汹汹”,那受影响的公司也就不只是新达通一家,同行业的其他公司的业绩也没好到哪里去。

特别是主板的御银股份,都被新达通放在年报里点名,来解释“不只我一家,大家都差”。

2016年御银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下滑30%;净利润2300万元,同比下滑67%;其中占收入最多的ATM产品销售下滑了32%,实现5.3亿元。

另一家A股公司广电运通,虽然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但是货币自动处理设备,包括ATM等的收入,也下降了1.3%;公司净利润则下降了6%。

更夸张的是,ATM机行业受影响之外,连ATM机的“亲戚”都没能幸免。

ATM安全防护设备、多功能服务亭的运营服务商,新三板公司银维股份(870192)的年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420万元,同比下滑20%;亏损270万元,同比下滑169%。

ATM山河难道真的没有未来了吗?似乎他们还不这么看。

在年报里,不管是新达通还是御银股份,虽然业绩下滑严重,但是对ATM行业的未来依然信心满满。

信心的来源自然不是传统ATM,而是上述提到的功能更丰富的金融自助设备。

至于谁研发能力强、转型快,只有在业绩上见了。

不过对新达通来说,一个好的消息是,公司在各大银行布放的机器,慢慢从免费维保期过渡到了有偿服务期,这部分的收入增速还是比较快的。

2013年这部分收入才91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2014年上升到1950万元,占营业收入接近5%;2015年增至460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11%;2016年进一步增至612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扩大到24%。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