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新高度,支付宝上了珠峰的帐篷旅馆


2017-9-4 9:08来源:移动支付网

西藏定日县珠穆朗玛峰山脚下,23岁的帐篷店主次仁格丹已经习惯了用支付宝收款。在开通支付宝之前,他去最近的银行来回至少要半天,还要在柜台排队。

9月2日在杭州举行的“全国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用这个例子开场,介绍金融科技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世界屋脊的小微商户,也可以和内地大城市用户享受同样的服务。

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享受同样移动支付体验

海拔5200米的帐篷街,3年前通了电,手机信号也好了,帐篷茶馆成了移动互联网非常发达的地方,支付宝支付也已登录珠峰帐篷茶馆。

次仁格旦是46号帐篷的经营者,也是最早使用支付宝收款的。他在珠峰开帐篷6年,今年很多店铺接入了支付宝,他说:“以前去最近的银行——定日县、扎西宗乡里的银行来回的路程至少要半天,还没有ATM机,现在用上了支付宝,方便了游客,也省去自己取钱、找零的麻烦,还能方便给手机充话费。”

用支付宝收款,不仅方便了游客,也省去了自己取钱、找零的麻烦。如果需要,商户还可以凭借收款记录享受小额贷款、余利宝增值等金融服务。

井贤栋说,通过金融科技的应用,可以服务以往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80%的用户,以更高效、更精准、更普惠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关注解决社会问题。

缓解农村小微融资难,AI提升风控效能

当天的论坛上,农村小微的发展广受关注。井贤栋用一组数字,以蚂蚁金服的实践呈现了科技给农村小微金融服务带来的变化。

井贤栋说,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可以有效的缓解农村小微的融资难题,而随着新技术的升级,比如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的日益成熟,农村金融的许多历史难题都有望破解。

他在现场披露了一个案例,蚂蚁金服和专注农村扶贫贷款的中和农信合作,正在把自己基于大数据的AI风控能力分享给合作伙伴,经过前期测试,AI风控技术使农村小额贷款风控效果提升了足足一倍。

此外,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生物识别等技术可以有效帮助触达消费者。他建议,政府和行业应坚持“科技驱动”,创新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如试点应用生物识别技术,为偏远地区的小微经营者远程开立银行账户。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