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申子熹:区块链助力,TUSI构建硬件安全身份认证体系


2017-9-11 9: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9月10日,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无锡市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会上腾讯与无锡市高新区联合成立了国内首个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并携手Intel共同开发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联盟的身份认证体系,与飞天诚信、握奇、天地融等智能硬件设备厂商共话物联网安全的热点与前景,探索多场景下的移动支付安全。

会后,移动支付网在内的多家媒体,对腾讯无线安全产品部副总经理申子熹进行了采访,深度了解了腾讯的领御守护计划和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发布的意义以及未来布局。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TUSI聚焦安全和认证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场景被挖掘和推广,日常生活中的支付环节也逐渐被各个应用场景的移动支付所替代,但与此同时用户也面临着个人信息泄露和财产损失等安全威胁,安全问题成为互联网乃至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最大掣肘之一。

腾讯的领御守护计划即是在互联网+时代下,顺应智能硬件“万物皆可互联”的趋势和潮流发起的,主要是为了建立基于硬件设备的个人身份认证标准,提供一套完整的腾讯安全服务能力输出方案,其中TUSI(腾讯用户安全基础设施)便是这样一个聚焦安全和认证的用户身份验证标准。

此次腾讯联合无锡市高新区共建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一方面将带动无锡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扩展了TUSI标准的应用范围,为腾讯领御守护计划指明新的方向。对于该联合实验室的职责和提供的服务,申子熹表示,“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以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提供测试认证、技术转移、联合开发等技术服务。它承担“互联网+”安全领域的技术研发及成果发布,将面向腾讯公司“互联网+服务”及全体TUSI联盟成员、各类相关物联网企业的测试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基于TUSI标准的物联网安全检测、产品安全评估、安全服务能力输出等多项服务。”

区块链技术助力,TUSI联盟区块链能力输出

除了成立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今天腾讯还携手Intel共同开发区块链技术并应用于联盟的身份认证,那么区块链技术对于物联网安全以及TUSI联盟的意义在哪呢?

一直以来,区块链技术都是伴随着数字货币、虚拟货币等被人们所熟知,然而区块链技术具有资产数字化的去中心、去中介、免信任、可追踪、高度透明的特点,起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可广泛应用于多种物联网场景。

对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物联网领域,在申子熹看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腾讯TUSI安全实验室将采用Intel公司区块链的核心技术进行联盟区块链开发,为企业提供基于TUSI标准的物联网安全监测、产品安全评估、安全服务能力输出等多项服务,从而解决移动互联网端身份认证标准不统一的现状,让产业链各方通过统一的标准设计软件、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设备,共同享受统一的安全防护能力。”

对于TUSI联盟而言他认为,将个人账号、硬件Key与区块链结合,建立基于硬件设备的个人身份认证标准,打通线上线下身份凭据互通的渠道,能够为线下提供以安全为基础的内容与服务能力,并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物联网与线下支付应用,完善产业链构建硬件身份认证生态体系。基于此,未来将有更多厂商加入TUSI联盟,共同构建硬件身份认证生态体系,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TUSI与其它互联网身份认证平台的区别

目前互联网身份认证平台并不止一个,就腾讯而言除了TUSI之外还有SOTER,对于两者的区别申子熹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TUSI和SOTER是应用于不同领域的身份认证解决方案,两者有着较大的区别。”

“TUSI是基于硬件和密码学算法的一套身份认证及移动支付鉴权标准,可以解决移动互联网端身份认证标准不统一的现状,帮助产业链各方通过统一的标准设计软件、智能硬件和智能家居设备,从而共享统一的安全防护能力。而SOTER则是一套安全、通用、完整的免密标准,能够解决指纹生态的难题。”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TUSI和其它基于互联网的身份认证标准没有直接对立的关系,而且在申子熹看来相比于行业内采用的生物识别技术、共享秘钥等认证技术,腾讯TUSI认证标准在身份鉴权方面拥有三大优势:

“其一,自主研发的TUSI的可信标识可以更轻松地应用于物联网设备当中,提炼了PKI/CA、FIDO/U2F、生物识别的技术优势,规避各自的技术缺陷,提出TUSIID(硬件身份ID)概念,搭建腾讯自主知识产权的个人身份鉴权服务平台;

其二,通过TUSI联盟的身份认证区块链技术,关联上下游产业生态,不留存任何业务数据,只交换身份凭据,使自己的业务自己做,避免数据泄漏等安全问题;

其三,具有集成化、低成本、开放、灵活、易部署等优点,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提供了高度安全的金融支付电子签名、验签能力。”

结语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止今年5月,TUSI联盟成员已经达到50家,握奇、天地融、飞天诚信、捷德、意法半导体、复旦微电子等等在内的各大企业都囊括其中。如今腾讯又联合无锡市高新区成立了TUSI安全实验室,加上区块链技术的助力,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其中,基于TUSI的平台一起构建安全、开放的硬件身份认证生态体系。

由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第二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于11月15日在深圳举行,详情请咨询:

移动支付网 姜瑞林
手机/微信:18038063793  
邮箱: 3165126738@qq.com

议程详情见大会专栏: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7/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