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屡遭泄漏,香港将投入1亿港元推“电子身份证”


2017-10-17 9:19

E安全10月17日讯中国香港创新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表示,香港未来两年内将推出“电子身份证”,打造“智慧城市”,并提升数据安全。“电子身份证”会使当地居民更加便利地访问政府提供的在线服务,更有力保护用户的个人数据安全。

香港将推出“电子身份证”以保护居民数据

上周四,报名参加香港渣打银行马拉松的多名参赛者报告称,支付报名费的信用卡出现“可疑交易”,但主办方未证实遭遇黑客入侵。

杨伟雄上周六在电台节目后表示,政府希望通过电子身份证向公众提供更为安全的电子服务,政府计划未来两年启动这项服务。香港的网络安全防御系统今年5月在回击WannaCry勒索软件时表现“满意”。

杨伟雄也指出,信用卡盗窃令人担忧,数据泄露的源头通常为用户的手机或电脑,因用户在线注册提供了太多个人数据。

特区政府支出450亿港元力促“智慧城市”创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未来五年将研发支出增加至45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80亿元),以发展“智慧城市”创新。

林郑月娥上周三在施政报告中首次提到电子身份证的概念。她提议为香港居民提供“统一的数字身份和身份验证”进行在线政府和商业交易,并归入“智慧城市”蓝图计划的一部分。

实现这一概念将使香港与荷兰、德国、以色列看齐。荷兰、德国和以色列的居民使用电子身份交税、开通银行账户,甚至为选举投票。

虽然林郑月娥未提及香港电子身份证的实现形式,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香港特区很有可能会在手机上创建电子版的身份证,囊括数字签名和用户身份验证。这名知情人士还表示,特区政府将为该项目投资超过1亿港元。

现用身份证仍然有效

电子身份证将提供更强有力的安全保证,因为保护所有个人数据安全的主导者为特区政府,而非个体组织。电子身份证还将为用户免去在每个网站设置不同密码的麻烦。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电子身份证会取代香港特区居民当前使用的身份证,现用身份证将会继续使用。

香港信息技术界议员莫乃光支持电子身份证的概念。他表示,特区政府需更好地保护当地居民的个人数据。电子身份证会检查更多指标(例如指纹和生物信息),从而更准确地验证个人身份。但他对特区政府确保数据安全的能力持怀疑态度,香港最严重数据泄露事件发生在政府身上,今年3月,选举事务处两台笔记本电脑失窃,其中包含全港370万选民的信息,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在于设备不规范使用、安保措施不到位等。

香港近年来重要数据屡遭泄漏

去年9月,放在玛丽医院的一台香港大学医学系计算机被盗,其中包含约3675名病患的个人详细信息。

去年6月,回应立法者质询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表示,2013年6月至2016年5月,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收到共253起数据泄露事件通知。

2017第二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关注数据安全。

议程详情见大会专栏: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7/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