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这个“似曾相识”的NFC支付产品,小编最终没了底气!


2017-12-21 9: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2月20日,网上一款“新颖”的NFC智能设备引起了小编的注意,随即一番研究发现这款名为Ora的品牌正是在今天上午召开了新品发布会。

那么这款号称“灵感之匙”的Ora产品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呢?我们先来看看一段简短的介绍视频。

通过介绍短片我们可以大致了解,这款设备是一个类似于“电子卡包”的东西,设计非常精致,产品只有卡片大小,而且带有屏幕。短片中介绍了Ora三个不同的功能,第一个是通过设备触碰添加和存储电子名片,第二个是通过设备内存储的虚拟银行卡进行移动支付,第三个则是充当任何“key”去打开各种各样的门。

看到这样一个产品,作为一个智能卡和移动支付从业者的小编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当年推崇多卡合一的Coin、Onecard,其当初的产品理念都是希望通过技术把多张银行卡、门禁卡等集中在一张卡片上管理,从而实现支付和出行体验的提升。而这款Ora除了带有显示屏之外,看起来更像是一款“升级版”的Coin、Onecard,因为其本质从智能卡变成了一部电子设备,甚至你可以将它作为一款智能可穿戴设备。

Coin、Onecard由于金融领域的安全和大众接受程度问题未能取得成功,不过Ora这款设备似乎一发布就已经在金融领域打开了门路。从官网的视频和介绍来看,目前OraPay已经获得了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银行支持。其银行卡的绑定方式类似于Apple Pay,当然前提是需要Ora设备与智能手机进行蓝牙配对连接,然后通过“橙脉”APP进行绑卡操作。

成功绑定银行卡的Ora设备即能像Apple Pay一样进行NFC支付,稍微延伸一下这款产品若取得与一卡通公司的合作便可以绑定各城市的交通卡进行交通支付,当然还有门禁刷卡等。所以其产品本质更像是一个带有屏幕的可穿戴支付设备,而看过多卡合一设备、蓝牙卡产品昙花一现以及可穿戴支付产品大起大落的小编,对于这样一款“移动支付产品”并不看好。

不看好有几点原因。首先,可穿戴设备切入支付领域看重的是可穿戴产品的“随身”属性和交通支付的“强需求”,但是这样一款“电子卡包”实际上是伪需求的可穿戴设备。而且如今可穿戴设备在支付领域步履蹒跚,并未取得预想中的成功。

其次,智能手机已经足够强大。电子名片、移动支付、门禁刷卡,这款产品所能提供的所有功能,NFC智能手机都能够提供,请问消费者为何要额外去购买和携带这样一款“多余”的产品?

最后,国内的大众支付环境已经被二维码所占领,NFC支付机会渺茫。这点也无需多说,国内的支付环境摆在这里,二维码支付深入人心,NFC支付仅剩的机会只有交通、校园等为数不多的垂直领域。

另外,据了解这款Ora的价格为6999元。是的,你没有看错,没有多一个字,就是这么贵!所以小编不看好并没有什么用,因为像小编这种大(diao)众(si)用户根本就不是它的目标群体。而且据悉,Ora目前已经和爱马仕、Dolce&Gabbana等国际一线大牌合作为其产品量身定制了限量卡包,同时Ora还与独立设计师品牌Rfactory、欧洲顶级设计公司OMUUS合作设计了系列时尚卡包。

So what?有些产品并不能用大众思维去看待和评价,或许有些有钱人偏偏就愿意为了这些美得不像话的时尚卡包而去买这么一个东西塞在里面呢!不过,那可能就可惜它的交通支付功能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