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推出公交NFC乘车技术 武汉首批四条公交线路试点


2018-2-11 11:26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在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刷码乘车方式日趋成熟的同时,支付宝还通过将支付宝乘车码与NFC-HCE技术相结合,和公交公司共同探索NFC乘公交,为持有NFC手机的乘客提供更多支付选择。

近日,武汉木兰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与支付宝试点NFC乘公交功能,首批覆盖武汉市黄陂区11路、21路、PG3、PK3路等四条公交线路,并邀请部分武汉用户在试点线路体验。支付宝乘车码与NFC技术结合后,乘车时,持有NFC手机的乘客无需解锁手机,只需点亮手机屏幕,用支持NFC的手机触碰公交车上的NFC机具,就能直接上车了,车费将从支付宝中自动扣除。

首次使用的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依次点击“付钱-乘车码-更多-NFC设置”中,开启“NFC刷公交卡”,并参照NFC设置指南完成手机的NFC功能设置,即可体验NFC坐公交。

据了解,这种将手机模拟公交卡的乘车体验,是通过支付宝乘车码与NFC-HCE技术的结合来实现的。与传统的手机NFC公交卡相比,支付宝公交NFC的操作路径更短、成本更低、也更方便快捷。

传统的手机NFC公交卡,虽然能通过集成硬件安全芯片的方式在手机上,实现实体公交卡的模拟,但这一模式的集成成本较高,且需要依赖手机运营商或手机厂商的支持,近年来在用户群体中并不普及。

而与传统的手机NFC公交卡相比,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公交NFC采用更加轻量化方式,与HCE技术相结合,不需要依赖硬件安全芯片,就能在实现用户使用NFC乘车的同时,又继承了原有“双离线”二维码支付完善的风控能力,确保了用户的使用安全。

早在2015年,支付宝就发明了“双离线”二维码支付技术,解决公交车行驶环境的网络问题,让刷支付宝乘车变得和购物吃饭付款一样便利。得益于“双离线”二维码支付技术这一创新,目前为止,全国超过50个城市都已经率先享受到了刷支付宝乘公交的便利,包括杭州、武汉、广州、济南、青岛等城市。

而这次,通过将支付宝乘车码与NFC-HCE技术结合,支付宝和公交公司共同探索NFC乘公交,能够进一步优化刷NFC乘公交的体验,满足乘客刷NFC乘车的需求,鼓励市民多乘公交低碳出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