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弃徽商银行,拟联手招行筹建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2018-5-28 10:16

5月25日,据新浪财经报道,目前京东金融正与招商银行紧锣密鼓洽谈合作,拟共同成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而京东此前的合作对象徽商银行则黯然出局。

徽商银行于1997年注册成立,在2005年底更名为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28日,正式合并安徽省内芜湖、马鞍山、安庆、淮北、蚌埠5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六安、淮南、铜陵、阜阳科技、阜阳鑫鹰、阜阳银河、阜阳金达等7家城市信用社。

2017年5月7日,徽商银行公告称,拟于2016年股东大会上审议有关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的相关议案,出资不高于(含)28亿元与某金融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该金融公司为即为京东金融。

然后公告后没几天,主导组建徽商银行的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杨家才此前还专门写了一本书籍《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并购与重组——徽商银行模式研究》。而在这时间节点之后似乎搁浅了后续的合作进程。

招商银行曾试图独资设立直销银行,在2017年2月17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

招商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招商银行全资发起设立独立直销银行,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20亿元人民币,招商银行持股比例100%,在适当时机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转让不超过30%的股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此外,招商银行还表示,本次投资尚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直销银行的定位多倾向于理财类产品的销售平台,同时与传统银行电子银行等业务容易形成内部竞争。

直销银行有着机构少、人员精、产品简、体验优、效率高、成本低的特点。目前,我国直销银行已经超过100余家,其中股份制银行及城市商业银行占比较大,这些直销银行多是作为传统银行下设的一个部门或者事业部在运作。

2017年中信和百度联合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获得银监会许可批复开业,这也是全国第一家获批的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如果招行与京东金融牵手成功,则有望迎来国内第二家独立法人银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