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个脸10秒内完成付款 衢城进入“刷脸支付”时代


2018-6-4 11:32

6月2日,“靠脸付款”的设想在衢州市区东方商厦总店得以实现。消费者只需露个脸,就能完成购物结算。

2日上午9点半,记者走进位于东方商厦总店的东方超市,发现在各个显眼的位置,张贴着“欢迎跨入刷脸时代”的标语。超市入口处,两台一人高的机器前已经排起了队。

露个脸10秒内完成付款 衢城进入“刷脸支付”时代

刷脸支付消费体验如何?记者进行了试验。以选购某款口香糖为例,先在机器的操作界面选择是否为超市会员,然后扫描商品条码。按下支付按钮后,进入支付界面,除了刷脸支付,大家习以为常的扫码支付也在其中。

而选择“支付宝刷脸付”,机器会进行人脸识别。摄像头位于机器的正上方,只要在支付时,抬头对准镜头就可以刷脸。1到2秒后,识别成功,再输入与账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第一次使用时需要对刷脸支付进行授权。整个支付过程大概不到10秒。全程无需使用手机。

“这样就好了?这么方便。”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所有选择自助结账的市民都习惯性地掏出手机准备付款,使用刷脸支付后不少人发出类似的感叹。

“挺新奇的,也很快捷,就不知道安全性怎么样?”现场,也有消费者对新技术提出了质疑。

“从技术上来说,不存在被盗刷的风险。”东方商厦相关负责人胡浙英告诉记者,大家现在对支付宝的“指纹支付”应该都比较信任了。“刷脸支付”与“指纹支付”的原理完全不同:一个是基于设备,一个是基于账号。

刷脸支付功能采取授权开通模式,即该功能需用户授权才能开通。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自己账号上开启“刷脸支付”的功能后,在任何接入“刷脸支付”的收银台都能直接刷脸,结账时全程无需手机。如果担心安全问题,不开通该功能即可。

刷脸时,系统会实时采集用户的脸部信息,再与系统照片库里留存的信息做对比。留存的信息是用户在“实名认证”时身份证的信息。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特例,比如双胞胎的问题。目前对双胞胎的识别,人眼准确率能达到97%,而刷脸支付能达到99.99%。并且在支付的最后,需要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保障了支付的安全性。

据了解,东方集团旗下综合体内超市近期都将实现刷脸支付。

新零售支付交流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7620350113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零售,由群主拉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