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新突破,奥比中光发布行业首款户外强光深度相机


2022-4-22 1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刷脸支付市场再掀热潮。4月22日,奥比中光举办“无畏强光,看懂世界”线上XR发布会,正式发布行业首款户外强光深度相机D-Light。D-Light是奥比中光针对户外场景打造的3D结构光深度相机,解决了户外强光下成像困难的痛点,可在10万Lux(照度)条件下实现完整清晰成像,赋能景区、校园、加油站、公共交通等户外刷脸支付及人身核验应用。这也让奥比中光成为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家攻破10W Lux户外强光深度成像难题的公司。

奥比中光发布行业首款户外强光深度相机D-Light

凭借这一创新突破,奥比中光一举弥补了行业在户外强光这一关键应用场景下的技术缺失,推动3D结构光技术赋能刷脸支付全场景。

突破行业瓶颈,实现刷脸支付全场景落地

奥比中光战略业务产品线总经理天象介绍D-Light发布背景

在发布会上,奥比中光战略业务产品线总经理天象介绍,奥比中光早在2017年就凭借3D结构光技术助力刷脸支付实现全球首次商用。5年多来,刷脸支付这一安全、便捷的新兴支付方式预计惠及了超过1亿名用户。

不过,由于技术瓶颈问题,长期以来,刷脸支付设备只能在室内使用,户外强光环境下刷脸支付成功率低的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限制了刷脸支付全场景落地。

奥比中光副总裁、产品管理部负责人David Chen博士介绍D-Light的产品性能

奥比中光副总裁、产品管理部负责人David Chen博士表示,此次发布的D-Light深度相机在芯片、算法、光学设计等核心软硬件方面全新升级,攻克了户外强光环境下,深度相机面临着深度图亮边、深度图不均匀、深度图黑圈、深度图空洞等难题,突破了3D结构光技术瓶颈限制,为刷脸支付全场景落地扫清了关键障碍。

D-Light搭载了奥比中光自研新型结构光ASIC芯片MX6600,整体芯片性能相比上代芯片提升150%。D-Light可输出1.3M 50FPS分辨率的深度图像,并且具备独立ISP处理能力,通过升级版深度引擎,精度更高且功耗更低。同时,MX6600新增安全系统,支持安全启动、安全认证、数据流加密等功能,并且新增MJPEG编码和深度图无损压缩,极大地减小数据传输带宽。

D-Light产品亮点一览

在算法层面,D-Light搭载奥比中光自研核心算法,具有极高的算法鲁棒性,并基于先进的补偿算法能力与高品质点云,满足户外强光工作环境使用需求。

光学设计上,D-Light具有强大的热稳定性与光学稳定性,可在-25℃到75℃等常温和极端户外温度下实现完整成像。通过特制镜头实现极限抗温漂,无杂光零畸变,实现与算法高效联调。除了具有强大的技术性能,D-Light还可实现百万级可规模化量产,并具有极高的产品良率保证。

D-Light可以输出高精度和高完整性的散斑、深度及点云图

测试数据也显示,D-Light在性能上不仅大大优于上一代产品,其应用表现也远优于当下市面上的同类产品。目前市面上的产品难以达成10W lux强光下刷脸识别支付。作为一款户外强光深度相机,在户外10W Lux强光下,D-Light可以在30cm-140cm的识别范围提供完整深度图、点云图,精度达0.300% 100cm、0.400% 140cm。在100cm距离的深度图像更为精确,人脸完整度高达99%,带来极致刷脸体验。

性能拉满的背后不是单点突破的简单叠加。

D-Light拆解图

“如果只依赖单点能力,比如用一些深度学习或者是滤波算法,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解决这个场景上强光的问题,但是会带来更大的平台端资源消耗,导致方案难以落地。”奥比中光资深3D结构光算法工程师戚寒雨介绍,团队没有依赖纯软件方案“治标”,而是尝试更“治本”的办法——联合光学组与算法组,再将解决方案提交到芯片组,通过技术联动,深挖到芯片电路层面进行优化。

有了系列强悍性能的加持,D-Light将在未来刷脸支付全场景落地中扮演关键角色,尤其是潜力巨大的户外场景,包括便利店、无人自助场景(自动售卖机、智能快递柜),以及部分新兴的支付场景(医院、学校、政务等)。

“户外刷脸支付场景市场孕育中,早期有望达到十万级出货量。”天象说。

直面刷脸支付场景痛点,量身定制四大系列模组

过去5年,奥比中光直面刷脸支付场景痛点难题,在支付领域提供了数百万台3D摄像头,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完整、更准确、更可靠的产品体验,助力构建支付行业技术标准。

截至目前,奥比中光已经推出了P、D、S、I四大系列的刷脸支付模组:

  • 为嵌合桌面收银场景需求,量身打造P系列小尺寸3D深度相机
  • 为满足室内及户外自动售货机收银需要,推出D系列大尺寸深度相机
  • 面对手持式、平板式收银设备小型化特点,打造S系列最小尺寸高度集成的MIPI 3D深度相机
  • 针对非支付类核身场景需求,推出I系列易集成的USB 2.5D双模相机
  • 至此,奥比中光的3D结构光技术已经能够覆盖刷脸支付全场景。

自2017年为支付宝提供硬件支撑、2018年助力支付宝率先实现线下3D刷脸支付的大规模商用,奥比中光持续突破技术瓶颈,为支付宝近绝大多数的刷脸支付终端提供3D刷脸支付模组;并通过与中国银联共建“3D视觉联合实验室”推动3D视觉感知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创新。

依托技术双向驱动,亮出“硬核”底气

作为行业领先的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自成立以来,奥比中光持续跑在前沿,无畏“痛点”、“难点”,自主研发并量产的3D视觉感知技术和产品已成为众多细分行业龙头的“智慧眼睛”,引领创新商用潮流。

这种“硬核”实力源于奥比中光“全栈式技术研发能力+全领域技术路线布局”的3D视觉感知技术体系赋予的协同创新力,这促使系统设计时可以更好地对产品的每一层技术进行深入优化与融合,也加速系统的设计和创新。

从2015年成功研发首款3D深度引擎芯片,到2018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百万级安卓手机3D摄像头,到将“真3D结构光”方案搭载至50余家头部智能锁企,再到携手微软研发前沿ToF摄像头新品,奥比中光始终“以无畏锻造产品,用敬畏服务市场”。

未来,依托3D视觉感知技术体系“深度+广度”的双向驱动优势,奥比中光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3D视觉感知技术在“衣、食、住、行、工、娱、医”等领域的全场景落地,助力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