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连支付切断无资质现金贷支付通道 加速行业整顿


2018-6-14 11:31

连连支付宣布不再为无放贷资质现金贷平台提供支付,消息一出又令现金贷行业倍感压力。

6月12日,从连连支付内部流出的信息来看,连连支付对存量客户的处理分为五种方案:

一是,提供小贷资质名单的商户,须在6月14日之前提供资质证明文件;

二是,近3个月无交易量,无放贷资质的商户,将在6月15日作清退处理;

三是,近3个月有交易量,无放贷资质的商户,将在6月19日实时代付额度调整为50元,在7月15日作清退处理;

四是,放款模式确认的商户,在6月25日前反馈放款模式,并提供相应证明,商户主体有代收场景;

五是,整改名单的商户,资质为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除金融租赁资质),须在6月25日前完成整改,法律关系不能是直接借贷。

对此,连连支付在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连连支付一直严格遵照监管要求,在严格合规的前提下开展各项业务。我们在商户准入方面严格执行商户资质与主体规范审查。除前置审核准入要求外,我们更采取动态机制,对准入后违规变更经营业务的商户采取零容忍态度,随时组织清理活动。在确保连连支付合规发展的基础上,尽可能促进所涉及行业的规范发展。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其实,很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去年监管针对现金贷平台的政策出来之后,就开始内部排查合作商户的资质,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并关停了很多不合规现金贷平台的支付通道。此次连连支付应该也是针对又一轮的机动排查,对商户发布的公告。”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蓬勃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实,《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对放贷资质有明确规定,没有资质的现金贷平台本身就是要被取缔的,为这些平台提供通道服务的支付机构退出也是必然的,各家支付机构都会陆续退出。不过,支付通道的切断对无资质现金贷平台的影响是最直接致命的,这将极大地加速整个现金贷行业的整顿。

《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现金贷发展的六大原则:“非持牌机构不得经营金融业务或者放贷”、“严禁高利贷”、“客户适当性原则”、“审慎经营原则”、“禁止暴力催收原则”、“个人信息保护原则”。

“事实上,不仅仅是针对现金贷平台,很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对P2P平台同样也有定期排查机制。现在大部分支付机构要求合作的P2P平台至少要上线银行资金存管,而且要求平台提交的备案申请资料被监管机构接收受理,作为准入标准之一。”上述业内知情人士进而指出。

“设定利率上限已令很多现金贷平台无法生存,但是不少现金贷平台还在做垂死挣扎。而一旦支付通道被切,那么等于是被掐断了咽喉,很多平台的放贷业务根本无法开展。一旦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无资质平台停止服务,大量不合规平台将很快被清理出这个行业。”王蓬勃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