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亿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 投资人矛头直指新浪支付


2018-6-21 8:49

端午节期间,号称交易量800亿规模的网贷平台唐小僧“爆雷”的消息传来,“公司高管主动投案”、“员工被离职”等信息持续刷屏。目前,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已被警方查封。

唐小僧倒下的危害不亚于e租宝、泛亚,据网易财经初步了解,投资人遍布上海、江苏、浙江、陕西、广东、湖南、山东、重庆等数十个省市。几天内已有数千人组建起维权群,投资金额从数万到百万元不等。

在投资者交流群中,多名投资者表示目前平台无法登陆和提现,更无法联系到客服人员。数位前往上海现场报案的投资者表示,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路经侦支队已成立资邦专案组,并以“非法集资”立案侦查。

案件持续发酵:上海经侦已立案

唐小僧官网显示,该平台成立于2014年10月31日,实际控制人为资邦金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由资邦金服全资子公司资邦元达(上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根据唐小僧披露的运营数据,截至2018年5月31日,唐小僧累计借贷金额达9.32亿元,累计借贷笔数为53994笔,借贷余额亦为9.32亿元。当前累计借款人数量及当期借款人数量均为948人,其中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为1.3467%,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0.1833%。

自唐小僧平台爆雷之后,陆续有各地投资者前往上海市公安局浦东新区经侦支队报案。今日,有前往该经侦支队报案的投资者表示,仍有上百位投资者聚集在大厅提交个人陈述笔录,银行流水单等材料,大厅人满为患。

有投资者反馈的现场消息称,经侦方面表示,接下来会把投资者提交资料会移交给司法审计处理。公安部正在组织协调会,届时会下发全国协查令。

数位现场的投资者表示,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路经侦支队已成立资邦专案组,并表示已立案侦查。网易财经试图致电该经侦支队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

目前,各地的投资者都已建立维权群,受害人遍布上海、江苏、浙江、陕西、广东、湖南、山东、重庆等数十个省市,投资金额从数万到百万元不等。从投资者在群里提供的消息看来,已有不少人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但也有数名投资者反映,当地公安机关不予受理,需要前往公司注册地报案。

第三方支付平台是否担责?

在投资者交流群众,一位投资人率先发出的“都是因为新浪我才买的唐小僧”,竟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共鸣。多名投资者向网易财经表示,是在新浪支付页面上看到唐小僧的产品,并了解到双方有合作,所以出于对新浪支付的信任而投资或者购买产品。

据网易财经了解,新浪支付与唐小僧之间有资金账户管理方面的合作。新浪金融官网显示,新浪支付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第三方资金账户管理解决方案,用户和平台资金账户独立管理,平台不触碰用户资金。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行业研究员苏筱芮向网易财经表示,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履行的主要是资金清算、账户隔离的工作,而并非承担资信担保。是否承担责任,主要看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否根据协议内容履责。

苏筱芮认为,此案件有两种假设情形,第一,若唐小僧幕后老板携带投资人资金跑路,需调查幕后老板通过何种渠道获取资金,在此过程中若第三方支付充当帮凶,账户资金隔离形同虚设,帮助跑路老板非法挪用,则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第二种假设情形为,第三方支付履行了相关义务,做到了账户资金隔离。但由于唐小僧虚构项目,套取资金(或者有真实项目但资金链断裂等),第三方支付公司仅根据协议履行其义务,对项目的真实性并不负有审查责任,亦不具有识别能力,可以免责。

一位接近新浪支付的行业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新浪支付和唐小僧的合作只是作为一个支付渠道的合作,就是资金账户的管理,也就是说你充值而没有投资的钱是在新浪支付的账户里,现在仍然可以通过新浪支付正常提现。但是对于投资项目并不做担保或者兜底,只是提供支付上正常的渠道,投资的钱需要找到原始的项目方才能正常还款。”

该人士认为,新浪支付和唐小僧之间的合作方式仅限于资金账户管理,以支付属性为主,并未做到银行存管或资金托管的层面,因此对投资人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新浪支付已下架唐小僧logo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财经于6月19日晚间登录新浪支付官网,使用新浪支付资金账户管理服务的合作客户名单中,还有唐小僧的名称logo图案,并且通过该页面可跳转至唐小僧的官网首页。但今日下午网易财经再次访问新浪支付官网时,唐小僧已不在名单中,logo图案已经消失。

上述接近新浪支付的人士透露,新浪支付内部已经注意到唐小僧平台的相关情况,为了消除投资者的误解,会在近两日在官方信息渠道就唐小僧事件发布公开声明。

事实上,网贷平台通过接入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资金存管并不符合相关规定。根据银保监会在2017年2月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第二十七条规定,网贷平台应在指引公布后进行整改,整改期自本指引公布之日起不超过6个月。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也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存管并非监管认可的存管模式,针对这种存管模式的责任界定,监管层面缺乏明确的规定。

另外,根据银保监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第九条内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及时向出借人披露借款人及项目基本信息,项目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唐小僧项目不透明以及所谓的事后披露,均违反银保监会《信披指引》相关规定。

苏筱芮表示,投资人在投资项目时,务必在投资前了解到借款项目的相关信息,如借款人及借款企业相关资质,借款用途等。对于违反监管要求,项目披露存疑的平台需保持谨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