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政府发布《绵阳市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2018-8-28 10:55来源:移动支付网

科技城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科学城办事处,市级有关部门:

《绵阳市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4日

绵阳市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提升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水平,助力“智慧绵阳”建设,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对包括绵阳市在内的“全国100个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建设(以下简称示范工程)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政府统一规划引导,抓好示范工程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示范工程建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需求为导向,发挥好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政银企多方参与示范工程建设的积极性。

(二)整合资源、统一标准。整合金融机构数据资源、硬件资源,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破除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坚持开放、规范发展,统一移动支付应用场景的软硬件标准和流程,实现联网通用,确保用户体验一致。

(三)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坚持由点及面、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在政务服务、公共事业、医疗卫生、交通出行、商贸流通等领域的应用全覆盖。

二、主要目标

(一)软硬件环境达标统一。2018年6月底,辖内活跃商户移动支付终端改造率达到60%。2018年12月底,辖内活跃商户移动支付终端改造全面完成,支付标识和收银员培训达到100%。2019年底,辖内所有移动支付场景内终端改造率达到85%。2020年,辖内所有移动支付场景内终端改造率达到100%。

(二)民生行业实现全覆盖。2018年底,辖内所有公交线路、出租汽车支持闪付、二维码等方式交易,完成重点综合商圈、刷卡无障碍示范街区及周边的移动支付试点改造,医疗社保、交通罚没、公共事业缴费、公安出入境等场景实现移动支付新突破。2020年,辖内基本实现移动支付民生领域全覆盖。

(三)移动支付总量上规模。2018年上半年,银行机构单月移动支付活跃账户数、APP活跃账户数、交易笔数、APP交易笔数较年初增长100%,2018年底较上半年增长100%。2018年底银行机构移动支付笔数占各类移动支付总笔数达到20%,2019年底达到30%,2020年底达到50%。

三、重点措施

(一)改造受理机具。按照“谁布放、谁负责”原则,2018年新增机具应全部具备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并开通“免签免密”(批发市场电话POS除外)功能。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对便利店、商超、餐饮门店、MIS商户和月均交易10笔以上活跃商户的改造。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对所有存量活跃商户终端机具的改造。

(二)升级账户功能。2018年6月底前,市内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全面完成移动支付APP的改造投用,确保APP实现手机闪付、余额查询、跨行还款及开立Ⅱ、Ⅲ类银行账户业务等功能。2018年12月底前,在绵所有银行金融机构完成Ⅱ、Ⅲ类银行账户行业合作项目落地,并推出用于政务大厅、公共交通、商超百货、院校食堂等支付领域的产品。2019年起,新进入银行金融机构必须实现Ⅱ、Ⅲ类银行账户的运用。

(三)拓展运用领域。建立“主办银行+协办银行”工作机制,每个应用场景由一家主办行牵头,其他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密切配合,拓展移动支付运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大公共交通、综合商圈、院校食堂、批零市场、医疗社保、行政罚没、公共事业收费、公安出入境、重点景区等领域移动支付建设力度。

(四)强化人员培训。2018年6月底前,各银行发卡机构完成所有员工业务培训,各收单机构完成综合商圈、示范街区、批零市场等重点领域收银员培训,10月底前完成场景内所有活跃商户收银员培训。各相关银行机构建成移动支付设施设备巡检制度,定期了解商户受理、标识张贴情况,及时整改相关问题。

(五)制定激励措施。协调四川银联制定本地化激励方案,助推我市“示范工程”建设,推进重点民生领域和便民场景支付优惠政策落地,鼓励银行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梳理内部现有资源,制订商户收银员、一线拓展人员激励制度。

四、职责分工

(一)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

1.制定移动支付示范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指导各参与机构按建设要求完成相关任务,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涉及的相关问题,牵头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示范工程的宣传营销。

2.争取相关政府部门对重点民生领域和便民场景的移动支付应用给予政策倾斜和财政支持,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3.开展监测通报,定期或不定期通报“示范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对各参与机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考核。

(二)运用场景建设相关职能部门。

负责筛选推荐移动支付重点运用示范场景,支持帮助银行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解决运用场景建设、商户拓展中的问题。

市国资委:负责协调绵阳市交通发展集团、绵阳市燃气集团等市出资国有资产企业移动支付在线上、线下场景缴费受理。

市经信委:负责协调电力相关企业移动支付在线上、线下场景缴费受理。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协调在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移动支付缴纳税费、行政性收费和公共服务收费。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移动支付在公交、出租车、长途汽车售票等领域应用。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协调供水、供气相关企业移动支付在线上、线下场景缴费受理。

市教体局:负责协调移动支付在校园内、教育考试APP和服务窗口应用。

市商务局:负责协调移动支付在标准化菜市场、特色商圈、特色街区等领域应用。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协调开放人社业务系统与移动支付有关的接口,实现在定点医疗机构的医保账户支付和金融移动支付的混合支付。

市文广新局:负责协调移动支付在有线电视缴费等领域应用,引导市民参与移动支付体验。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协调移动支付在药品经营企业的应用。

市卫生计生委:负责协调移动支付在医疗卫生机构的应用。

(三)各银行金融机构及在绵第三方支付机构。

1.负责推进本行移动支付业务应用,完善Ⅱ、Ⅲ类账户服务,推动移动支付活跃账户数、APP活跃账户数、交易笔数持续增长。

2.完成移动支付的受理、开通非接、双免业务,积极申报和快速推进行业场景建设项目。

3.配合开展各类宣传和营销活动,按期对商户收银员受理移动支付技能开展培训,完成商户移动支付受理标识的更换张贴工作,配合做好巡检工作。

4.定时完成数据上报,定期反馈各项工作建设情况,协助完成建设成果的阶段性验收和考核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示范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金融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教体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文广新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级各银行机构等部门(单位)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为牵头召集单位,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建设工作。

(二)加强风险管控。强化交易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加强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切实防范系统安全性风险。加强移动支付业务日常交易监测,及时发现、上报、处理异常情况,确保业务开展平稳有序。严格落实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分类管理、商户实名制等各项制度规定,确保交易的真实性,防范内控操作性风险。

(三)开展监测评价。建立“示范工程”业务监测制度,对工作推进情况、交易量完成情况等开展动态监测。建立不定期通报制度,对“示范工程”建设中的特色创新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进度慢、成效差的机构或场景进行督导。按年开展试点工作的效果评估,辖内银行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工作情况纳入人行对各机构的年度考核内容和检查内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