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关闭直连快捷支付接口,加速推进“断直连”工作进程


2018-9-18 12:1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中国邮储银行于9月4日发布《告知函》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清算平台的通知》(银支付〔2017〕209号)和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印发的通知》(银办发〔2018〕80号)文件要求,计划在2018年9月30日关闭原有“直连”模式快捷支付系统接口。

此前中信银行发布消息称2018年7月31日关闭直连模式的快捷支付接口。

由此可以看出,“断直连”进展正提速。

自2017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发布《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银支付[2017]209号文)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文件中所规定的在2018年6月30日之后,支付机构所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需要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迄今为止仍旧没有全部实现。

据了解,银联和网联业务重叠,支付机构除了接入网联也可接入银联。目前大多数支付机构出于业务稳定性的考虑,都基本上会同时接入银联和网联。

在“断直连”的这个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支付界的两大巨头,支付宝和财付通。

财付通:较先接入银联、网联

2018年4月1日,中国银联正式发布公告,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相关监管文件要求,中国银联与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作协议,正式展开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标志着财付通正式接入银联,紧接着财付通又接入网联。

支付宝:接入银联一波三折

相较于财付通,支付宝接入银联、网联的过程较为曲折。

4月27日,有消息称支付宝接入银联,当日晚间,银联发布公告否认此事;5月11日,网联发布与支付宝开展条码支付业务合作的公告,但随后又将公告撤下,更换为补充公告,称“双方仍就个别细节保持密切沟通,协商一致后将及时通知各合作伙伴。”

直到9月11日,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和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代表两家机构正式就支付清算业务进行合作签约,标志着支付宝和银联结束了十多年的怨怼,双方的“绝缘”和对峙终于划下句点。另据了解到的消息,支付宝和网联的合作也已步入正轨。

总结

不管是支付宝、财付通还是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断直连”工程都分为“收单侧”和“发卡侧”俩部分。随着各支付机构相继接入网联,银联以及目前各商业银行相继关闭所有直连快捷支付接口,使得“断直连”的工作进程正加速推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