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云缴费平台交易客户数量达2.2亿户


2018-10-19 20:41

10月18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光大银行副行长武健表示,光大银行致力于便民缴费行业十年,在2018年先后成立总行云缴费事业中心并在集团科技层面设立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双平台模式将光大银行“无差别便民服务”的普惠金融工作初衷进行到底。

数据显示,目前光大云缴费平台缴费项目已超过3500项,交易客户数量达2.2亿户。

武健介绍,云缴费事业中心主要承担光大云缴费平台的对外合作、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平台建设、便民金融产品研发、大数据运用等职能。云缴费事业中心于今年4月成立,实行独立管理和运营。

7月6日成立的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光大集团以金融科技为业务转型发展机遇,为做大做强光大云缴费平台而设立的金融科技企业,它同时也是北京市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揭牌以来在创新业态打造和服务品牌强化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过去,银行在接入缴费项目、集成全国缴费系统等方面存在着技术难题,此外,由于各个公缴单位还有着不同的网络结构、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接入语言、不同的数据标准、不同的交易时间,更是增加了缴费系统攻克难度。从2008年开始,光大云缴费平台将这复杂繁乱的业务集中在一起,制定出统一的标准输出给合作机构。

云缴费连接供需两个开放端,一端整合与接入各类缴费资源,包括全国各地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供暖、通讯费、培训考试费、停车费、物业费等,汇聚成品种丰富、数量巨大的资源库;另一端开放给代理缴费服务的各类合作伙伴,包括政府部门、金融同业、支付公司、电商平台等,全国主要城市、社区的居民均可通过光大银行的网络缴费平台在线缴费。

武健表示,光大云缴费平台目前已形成以缴费开放平台、收费托管平台、云缴费客户端为核心的三大系统平台,除基础性缴费服务之外,还提供交通云、租房云、物业云、教育云、医疗云、非税云、社保云等各类子平台服务。平台日成功交易500万笔,每分钟成功交易3500笔。

基础民生类项目方面,光大云缴费平台通过接入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古电力三大电网企业,已覆盖境内所有省级行政区,地级市覆盖率达100%;水务已在全国216个地级市上线;燃气已接入225个地级市;水费、燃气费已覆盖全国70%的地级市。

同时,光大云缴费平台在光大银行各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ATM等10多个自有渠道基础上,还输出给了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京东、苏宁等300余家主流支付公司、电商平台及金融同业,其中,光大云缴费平台与微信的合作缴费项目已超过1000项,平均每日的交易额4亿元,每日交易笔数多达240万笔。“微信当中90%的缴费是通过光大云缴费平台实现的。”武健提到。

下一步,光大云缴费平台将定位世界一流,打造中国最大的便民金融服务平台。”武健表示,通过引智、引制、引资,提升国际化管理水平和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把握“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逐步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需求。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