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将退休卸任 原央行办公厅主任邵伏军接任


2018-10-25 18: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 |李意安

近日,接近银联内部人士透露,本周五也就是明天,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将正式宣布退休离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邵伏军将接任银联董事长一职并于银联进行报到。该人士称,原董事长葛华勇已届退休年龄,但由于交接工作一直在进行中,尚未对外正式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邵伏军,1965年生人,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1988年8月至2011年3月,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资金管理司主任科员、计划资金司副处长、货币政策司处长、办公厅处长、征信管理局局长等职。2011年4月起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央行办公厅主任邵伏军即将赴任银联董事长

央行办公厅主任邵伏军即将赴任银联董事长

葛华勇,1958年生人,葛华勇1982年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中共党员,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先后任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司司长;2014年5月,到任银联国际担任董事长,兼任银联副董事长。同年10月,葛华勇接替退休苏宁担任中国银联董事长一职,迄今为止,已有四年时间。

现任银联董事长葛华勇

葛华勇在任银联董事长的四年时间里,银联完成了从“裁判员”到“运动员”的关键转变,以更为市场化的姿态投入到市场竞争中。就在10月23日,葛华勇在世界旅游经济论坛上称“银联要向科技化公司转型”,他曾在公开场合多次重申此观点。

2017年12月,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云闪付APP总用户量已经超过8100万,日均活跃用户是去年的6倍,在境外已延伸至23个国家与地区。目前港澳地区有4万台POS终端支持银联手机闪付,年内将基本实现非接商户受理全覆盖。与此同时,银联国际宣布银联卡境外发行已突破1亿张,今年1-9月,境外发行的银联卡交易量同比增长逾40%,“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成为银联卡近年来新增发行的主要区域,已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了3500余万张银联卡。

2017年银联业绩显示,银联集团合并报表资产总额较前一财年增加620.88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净利润较上年增加43.31亿,同比增长75%,远高于2016年同期资产总额42%和净利润43%的增速。

撇除关联子公司的影响,聚焦到银联公司本部的发展状况,资产总额较前一财年增加541.48亿,同比增长96%,净利润较上年增加44.21亿,同比增长122%,也远超2016同期资产总额51%的增速和净利润36%的增速。

从财务收入来看,银联全年实现增长38%,达到226.99亿。与此同时,创新业务收入在2017年第一次超过了ATM转接业务收入,在总收入占比中达到9.76%,而ATM转接业务收入占比7.73%。对比而言,2016年创新业务和ATM转接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0.63%和13.32%

截至发稿,银联官网的领导团队名单尚未变更,董事长仍显示为葛华勇。而央行官网也并无任命信息的相应更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