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 | 葛华勇: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 实现有效监管


2019-3-5 19:51

目前国内市场上支持条码支付的手机APP超过400个,线下商户大量出现类似于信用卡刷卡“一柜多机”的“一柜多码”现象,背后则对应的是已经或即将上线的接近10种条码支付标准,部分市场参与主体通过自成体系的条码标准建立竞争壁垒,在用户侧导致手机APP和商户码标之间通常无法互认互扫,也违背了监管部门“回归支付本源”的支付业务发展思路。为此,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国内条码支付建立统一的标准,以实现有效的支付监管。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行业的快速发展,条码支付以其低成本、高便利等特点,极大地拓宽了商户受理范围、提升了大众的消费体验,目前已成为大众日常小额支付场景的重要支付方式,支持的消费场景越来越丰富,市场参与者也越来越多。截至2018年底,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接近6亿人左右,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支付的比例接近70%,这其中很多交易是通过条码支付实现的。

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市场上支持条码支付的手机APP超过400个,线下商户大量出现类似于信用卡刷卡“一柜多机”的“一柜多码”现象,背后则对应的是已经或即将上线的接近10种条码支付标准,部分市场参与主体通过自成体系的条码标准建立竞争壁垒,在用户侧导致手机APP和商户码标之间通常无法互认互扫,也违背了监管部门“回归支付本源”的支付业务发展思路。在此背景下,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的紧迫性逐步显现。

1、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的必要性。手机APP和商户条码标识无法互认互扫,用户需要进行手机APP切换,影响了消费者支付体验。缺乏标准规范也容易滋生伪冒、诈骗的条码交易,增加了大众信息泄露、资金损失等方面的风险。同时,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多套标准,更广泛市场参与主体需要支持多套接口、分别对接,增加了设备与人员投入成本。此外,缺乏统一标准也容易引发支付费率无序竞争和套码套利的行为,造成条码支付市场的混乱。通过制定统一标准,可以降低支付系统风险,提高条码应用效率,实现不同发码主体之间互联互通,切实提升市场效率和用户体验。

2、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的可行性。对比国内各个条码支付标准后发现,支付使用流程均有主扫、被扫两种,被扫模式下的交易处理流程基本相同(交易请求通过收单机构、转接机构转发至发卡机构完成扣款),码制标准均采用Code120(一维条码)和QRCode(二维条码),编码格式均使用18-20位长度的纯数字形式的短效TOKEN(被扫)和二维条码编码URL链接(主扫),为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为规范我国支付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大众支付体验、节约社会资源,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国内条码支付建立统一的标准,以实现有效的支付监管。具体而言:

1、建议由国家监管部门主导,要求市场参与主体加强条码支付标准的合作,实现国内条码支付的集约化发展,促进国内支付市场参与主体形成合力进入国际市场,推动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市场。

2、针对各标准当前存在的差异,建议将付款码一维条码编码格式统一为18-24位长度TOKEN(被扫),既兼顾现状也能有充足的可扩充性。建议监管机构制定付款码的TIN号管理机制,委托清算机构受理合法的市场参与主体申请,为其分配相应TIN号开展相关业务,以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构建高效、稳定的路由清算。建立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后,采取平稳迁移过渡策略,将存量扫码支付交易逐步切换到统一的报文接口。

3、在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的基础上,建议市场参与主体之间积极寻求业务合作,打造更加丰富、兼容性高的行业应用,支撑手机APP和商户码标互认互扫,实现条码支付的便民惠民。

4、在统一国内条码支付标准的过程中,建议兼顾支付的便利性与安全性,并在开展具体业务过程中,加强大众风险防范宣传,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自身权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