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支付默认"免密支付",被点名资金结算模式违规!


2018-11-30 18:53

饱受争议的滴滴出行顺风车业务,再次收到继续下架的整改决定。日前,交通运输部通报网约车检查工作有关情况。从检查结果来看,滴滴公司方面存在7大问题,在消除安全隐患前,顺风车业务将继续下架。

根据检查情况,滴滴公司主要问题在于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社会稳定风险突出、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以及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顺风车产品方面,交通运输部指出,顺风车规则违反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涉嫌非法经营道路客运,业务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体验发现,滴滴出行已经悄然上线自有支付——滴滴支付。

在滴滴支付服务协议中,滴滴称,在使用其他本公司支持的付款方式进行支付时,用户无需输入密码即可在一定额度内完成支付,“本公司会按照商家确定的金额从用户资产(扣款渠道视情况而定)里扣款给商家。”

事实上,滴滴已于此前将支付牌照拥入怀中。据了解,2017年12月,A股上市公司高鸿股份旗下子公司高阳捷迅将旗下北京一九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九付”)100%股份全部转让。最终,上海时园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时园科技”)以3亿元将一九付收入囊中。

资料显示,时园科技由滴滴出行全资控股。经央行批准后,2018年1月,双方完成股权变更。而一九付于2012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并于2017年6月完成续展。由此,滴滴出行间接持有支付牌照。

根据滴滴APP,用户在完成出行后,可选择支付宝、微信、一网通以及滴滴支付等方式付款。选择滴滴支付时,用户需绑定本人银行卡验证身份并支付。滴滴支付服务协议显示,由一九付提供该项支付服务。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对于互联网公司的金融版图来说,布局自有支付业务亦是举足轻重的一环。

早在2010年6月,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要求,未经央行批准,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依据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

此前,美团支付业务频频惹祸,多次被指违规结算。随后,美团耗资13亿元收购持牌机构“钱袋宝”,却并未发挥实际作用。2018年11月20日,美团被指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第三次遭到举报。今年5月,滴滴也因支付存在漏洞被点名。

根据通报,上海市消保委从消费者投诉和相关媒体报道中发现,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即“滴滴出行”)的免密支付可能存在漏洞,或导致消费者的财产损失。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就上述情况依法向滴滴出行进行了查询,并于5月31日约谈滴滴出行。

上海市消保委还要求,滴滴出行要对类似的交易环节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风险加以评估,进一步提高交易的安全性,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滴滴出行表示,将在两周内就上述两个问题向上海市消保委书面反馈相关情况。

滴滴出行向上海市消保委承诺,将在全国范围内更新免密支付的相关设置。今后,如果涉及司机加收费用的情况,均不走免密支付通道,每笔费用都由消费者手动确认支付。同时,滴滴出行承诺,将通过技术和相应的惩罚措施,对司机不当加价的行为予以更加有力的管控。

不过,交通运输部11月28日的通报显示,滴滴的业务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此外,根据交通运输部对网约车的检查结果,首汽、神州、美团等7家网约车也具有部分产品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存在资金安全风险的问题。交通运输部检查组要求,全面依法合规经营,并规范产品资金结算模式。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到,据一滴滴快车司机介绍,用户完成支付后,在平台扣取手续费后,该笔订单款项会在两天后到达司机账户,而不是实时到帐。北京地区用户若支付起步价13元,司机可挣得9元左右。用户若支付130元,到达司机账户金额则在80—100元。与此前滴滴宣传的20%手续费有所出入。

不同于快车到账方式,顺风车用户在确认上车后付款,在司机点击确认到达后,该笔交易费用便支付至司机账户。页面信息显示,司机可直接用账户余额进行乘车支付服务,同时也可提现。顺风车司机每日最高提现额度为500元,提现不收取手续费,24小时内提现可到帐。若用户支付100元,司机实际可到帐在80元左右。

与其他支付方式一样,用户同样可使用滴滴支付免密付款,最高额度为500元。根据免密支付协议,滴滴支付免密业务由一九付提供服务。而微信免密支付,则由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出扣款指令,后者为滴滴出行关联公司。根据QQ钱包免密支付扣款授权确认书,“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滴滴出行向财付通发出扣款指令,财付通就可以按该指令扣除资金”。

正因如此,滴滴支付此前也多次出现漏洞,用户在授权免密支付后,遭遇滴滴司机加收附加费。据山西晚报报道,一位用户使用滴滴快车服务时开通免密支付,某次出行预估车费为38元,最终支付128元。客服确认,多扣90元确实是司机违规操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