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笔公共费用交易 台北Pay整合平台生态


2019-3-13 10:12

资策会 MIC 2018年1月发布的《台湾移动支付消费者调查》报告指出,台湾使用过移动支付的人,在过去2年内从19%提升到39.7%,也因此,无论是政府或是民间企业,都纷纷在电子支付领域推出新服务。前任台北市资讯局长,现任台北富邦银行数位金融顾问李维斌表示,透过无现金支付平台pay.taipei,可以营造更完整的产业生态,也让电子支付在更多领域的应用更加全面。

pay.taipei公共费用为大宗

台北市政府为了推动无现金支付生态,在2017年6月正式推出无现金支付平台pay.taipei。李维斌说,从平台上线至2019年1月31日止,已累积300万笔交易,总交易量为新台币2.4亿元。其中,停车费就佔了3分之1,也就是100万笔。其中大约有几个月是使用高峰期,像是2月与9月缴学杂费,4月与5月也会有地方税、牌照税、房屋税等缴税需求。

此外,针对悠游卡通过金管会核准兼营电子支付的产业发展,李维斌说,第三方电子支付业者走向产业化生态,商业模式会更加明确。pay.taipei目前先从行政规费开始着手,未来等应用程序界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准备就绪之后,就可以更快速与各方银行与事业单位连结。

电子支付业者多元化

金管会在2019年2月11日正式核准悠游卡兼营电子支付,对此,李维斌说,悠游卡跨入电子支付,就已经是银行的角色,未来很可能会推出许多有关银行业务的服务。不过换个经营角度,悠游卡公司也可以扮演整合的角色,成为类银行。

台北市政府长期以来,在科技创新与无现金城市的推动下,在金融科技领与有许多的努力,此外现在金融科技领域,有很多新创团队纷纷抢进,针对未来是否有机会整合或是与采纳一些新创的方案,对此李维斌说,目前较无与新创概念验证合作(Proof of concept;POC),也较少B2C的应用。

李维斌说,目前几乎都是B2B的应用。pay taipei透过点状服务来结合市场服务供应与满足市场需求。李维斌分享市场观察的心得表示,支付业者透过树状的结合方式,在各领域的生活渗透度高,目前仍无独大的电子支付业者。不过在无处不竞争的产业动态下,李维斌认为,pay.taipei将来可以整合所有业者,再启动所有虚实整合(O2O),更认为未来将会有多元发展的电子支付生态。

现在移动支付相当盛行,使用手机就可以透过电子支付,在网路上购买与付款。目前北市府pay.taipei平台已与8家支付业者合作,让民众的许多公共费用都能透过平台连结的方式缴交,分别是Pi移动钱包、台新银行、玉山银行、ezPay台湾支付、欧付宝、爱贝钱包、街口支付以及橘子支付。

区块链的应用层面与必要性

在金融科技导入区块链的应用层面上,李维斌提出了一些思考点。区块链的本质是什麽?透过互相认证的方式,是否就可以真正达到公平公正的效果?如果社会对于政府或是某些单位的信任度相当高,是否透过原有的金融交易模式,速度与效率都还是比区块链来得有优势?

李维斌认为,区块链的使用,还是要以凭证为基础。同时也说,区块链可以应用的层面还是很多,像是身分认证、电子领票与投票等过程事实,都可以藉由区块链的方式提供保障与确认。

电子票证业者当中,一卡通在2017年时已获得金管会核准,成为台湾首家兼营电子支付的电子票证公司。此外,也在2018年与LINE Pay合作,推出LINE Pay一卡通功能,让民众在LINE上代收付、转帐、储值。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