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多次盗刷他人付款二维码 盗窃2940元被拘


2019-4-10 10:10

随着手机支付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这种快捷便利的消费付款方式,如果说几年前“80”后“90”后还是手机支付的绝对主力,那现在许多中老年人也已迎头赶上,纷纷在购物时拿起手机点开付款二维码轻松支付。当然,享受便利之余还得长个心眼,若稍不留神往往就容易被不法分子钻孔空子。近日,有一男子趁着消费者排队时无暇他顾,多次偷刷他人的手机付款码,并将钱款转至自己账户,黄浦警方通过缜密侦查,一举抓获了该名涉嫌盗窃的男子柳某。

2月25日晚,市民王小姐来到南京东路上的一家糕饼店排队购买青团。由于临近清明,店门口排队的顾客络绎不绝,王小姐跟着队伍蜿蜒前行。眼看就要轮到自己,王小姐下意识地拿起手机,熟练地点开付款二维码准备给商家扫码付款。“滴---滴---”提示声过后,王小姐还没拿到售货员递出的青团,可手机微信上的980元消费提示却让她傻了眼。经过和售货员仔细的核对账目,王小姐发现刚才居然有一笔980元人民币消费来的“莫名其妙”。王小姐觉得情况不对,立刻前往派出所报案。

南京东路派出所的民警了解情况后,陪同王小姐一起回看了糕饼店内的监控。随后民警在监控视频中发现,在王小姐拿出手机点开付款码时,有一名男子躲在王小姐的身后趁其不备偷偷用手机扫了她的付款码。警方通过案件梳理还发现,这名可疑的男子用相同手法在近期多次作案。经过缜密侦查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柳某,于3月13日将柳某抓获。

到案后,柳某向警方交代自己原本在上海一家电子公司工作,偶然间听朋友提及一款手机软件,可通过扫描微信或者支付宝的付款码将钱转入个人账户。得知该手机软件还有这一功能后,柳某先用软件尝试扫描同事的微信付款码,成功转走钱款后,柳某便想到了利用这款软件去偷刷别人的付款码并将钱款转至自己账户。2月下旬,柳某先后在南京东路上的几家食品公司门前尾随排队的顾客,趁对方不注意时偷扫手机付款码进行盗窃,共作案5起,窃得他人钱款共计2940元人民币。

现犯罪嫌疑人柳某已因涉嫌盗窃罪被黄浦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示:广大消费者在使用手机付款码时,一定要多留意支付环境是否安全,在支付前不要过早打开付款码页面,避免付款码被不法分子盗刷造成财产损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